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南海如強震 東京高樓恐晃到倒塌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2 22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02 22:02

下個可能重創日本的「南海海溝大地震」,最新研究出爐,雖然南海海溝距離東京有段距離,但因為首都圈的地層構造,加上摩天大樓,最擔心的「長週期地震波」,可能被放大,讓東京高樓晃得更久、擺動幅度更大,專家透過電腦模擬,新宿29層高樓,在南海地震3分鐘後,頂樓搖擺的幅度是311的5倍,如果持續搖上20分鐘,大樓可能就會倒塌。

2年前,日本311東北發生強震,遠在東京新宿的摩天大樓群,可以明顯看到跟著搖搖晃晃。NHK記者(2011.03.11):「就算地震停了,還能看到摩天大樓,持續緩慢地左右大幅搖晃。」

最新研究發現,接著可能重創日本的南海海溝大地震,對東京摩天高樓的破壞力,恐怕比311當時更強更大,一旦強震震央發生在南海海溝,先是關西等周邊地區首當其衝,劇烈搖晃將維持數分鐘之久。

遠在另一頭的東京也躲不掉,最壞的狀況,地震搖晃時間可能超過10分鐘,而市中心的摩天高樓則會因長週期地震波影響,搖晃得比地面更久,原因就在於東京的地層構造。

NHK主播:「包括首都圈在內的關東地區,地層主要是鬆軟的沉積物,周圍則有一圈堅硬地層。」

311當時地震威力,從東北外海,一路傳向關東,搖晃東京高樓,但因為東京都北邊茨城縣附近地層較堅硬,幫助緩衝搖晃程度,如果換成南海海溝大地震,震波從堅硬地層較少的南面,朝首都東京而來,威力不但不會減弱,地震波還會在關東地區,鬆軟和堅硬的地層間,出現反射現象,高樓最害怕的長週期地震波被放大,搖晃時間也跟著延長。

以新宿這棟29層的摩天大樓為例,透過電腦模擬,南海大地震發生後的3分鐘,頂樓左右搖晃幅度將多達2公尺88公分,將近是311當時的5倍之多,如果搖晃超過20分鐘,摩天大樓紅色部分也就是建築梁柱接合的部分,開始鬆動,雖然不至於會倒塌,但牆壁、天花板都會震壞。

工學院大學教授:「南海海溝地震若發生,搖晃程度肯定更劇烈,摩天大樓安全防震對策,還需要再升級。」

面臨隨時可能來襲的南海大地震,不只東京「剉著等」,包括大阪、名古屋,日本3大人口稠密的都市高樓都備受威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強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4

0.0477

0.13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