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校強收冷氣維修費? 繳16K快可買新

記者 陳乃瑜 /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2 18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教育部去年修法,允許公私立學校,每學期向每位學生收取新台幣200元「冷氣維修費」,有家長向立委投訴,算一算,每年每個班級要繳1萬6的冷氣維修費,一台新的冷氣也才2萬元起跳,幾乎可以買一台新的,就算班會通過不開冷氣,一樣要繳,超收的費用不退還,而且包含在代辦費裡,不繳還不能註冊。

立委林佳龍vs.教育部長蔣偉寧:「有的班級繳到最多,(冷氣維修費)1萬8左右。」

什麼冷氣,維修費這麼貴?幾乎可以買一台新的冷氣了!教育部去年修法,公私立學校每學期可以向每位學生收取「冷氣維修費」,上限200元,以一班40人計算,一學年就要1萬6。

立委林佳龍vs.教育部長蔣偉寧:「如有剩餘款得不退還學生,(代辦費)要先繳這一年400元,不然你不能註冊耶。」

有的班級,班會通過不開冷氣,維修費一樣躲不掉,超收的費用也不用退還,再加上電費,家長質疑被剝兩次皮。

家長:「維修費是要繳啦,可是他們繳得太多了,他們班上那麼多學生,其實有必要收到那麼高的費用嗎?」

學生:「想要開冷氣的舉手。」

要不要開冷氣,全班表決,以台北市松山高中為例,每班獨立電表,吹多吹少,一年5、6千的電費自己付,保養和維修費家長會出,一年也不到10萬,全校63個班級,平均下來,每學期每人的冷氣維修費,2個10元銅板還有找。

松山高中總務主任張莉莉:「(全校)維修費用維修加保養,一年大概10萬元左右,不超過10萬。」

電器業者陳愛珠:「假設1到8年的機種,維修跟保養費用會在5千到1萬元之間,比較好的品牌,它的壓縮機都會保證5到7年左右。」

就算這學期最貴的壓縮機壞了,每位學生也只要125元,教育部表示,這200元維修費,還包含冷氣汰換費用,會檢討收費制度,如果有餘款,校方也不能任意挪用,教育部會加強查核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冷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6

0.0606

0.16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