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梅雨季到!氣象局:降雨少 不到500毫米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王興堂 許富傑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30 10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白天外頭還看得到太陽,台北高溫站上32.6度,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溫,台東更因為焚風飆上34.8度,不過晚上就要變天了,鋒面報到,全台各地都會有雨,而且西半部和東北部地區,還會有瞬間大雨,打雷、閃電、強風一起來,一直到週三天氣都不好,而這也是今年梅雨季第一道鋒面,氣象局預測,今年不僅入梅時間較晚,梅雨季雨量也偏少,雨勢比較集中在中南部,總雨量可能不到500毫米。

去年梅雨下不停,創下史上最高紀錄,13個平地測站,平均降雨量超過900毫米,相較於1980年最少降雨量不到200毫米,相差超過5倍,與去年相比,今年恐怕差很大,降雨量偏少。

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:「南邊對流旺盛,但是北邊就是我們梅雨真正的降雨,感覺有被壓抑。」

私人氣象公司則是唱反調,可能空梅,氣象局不認同,頂多只是偏少而已;北部感受比較深,雨勢大多集中在中南部,總降雨量不到平均值500毫米,而且入梅時間晚,5月1日進入梅雨季,過去明顯降雨落在5月中到6月中,今年最有可能的入梅時間點,在5月16日到5月20日。

所謂入梅,就是天氣開始出現明顯變化,以數值來說,4天平均日降雨量大於9毫米的第一天,就是入梅,例如5月16日到5月19日,4天加起來超過36毫米,那麼5月16日就是入梅。

今年入梅時間偏晚,倒是溫度趨勢不變,暖化現象,梅雨季溫度正常偏高,就像白天的太陽一樣火辣辣,台北下午將近3點來到32.6度,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溫,台東更飆上34.8度,最主要是焚風關係,但是晚上就要變天了。

鄭明典:「較有冬季鋒面系統特徵,但因為它影響時間會延續到明天,明天就是梅雨季,所以我們還是當作梅雨第一道鋒面。」

晚間鋒面靠近,大熱天即將變得又濕又涼,一直到週三,全台各地都會有雨,尤其西半部和宜蘭、花蓮一帶,打雷、閃電、強風一起來,週三東北季風強,北部高溫22度,低溫約17、18度,與週二高溫一比,一口氣掉13、14度,梅雨季第一道鋒面,變化可真劇烈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梅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0

0.0354

0.11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