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公車不能「八路」、養鴿禁揮旗 戒嚴禁忌

記者 許儷齡 /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5 18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當年知名演員林青霞,演出「紅粉兵團」,一句「我是陝北游擊隊的分隊長」台詞,遭認定和毛澤東有關,電影差點遭禁播,另外有此一說,戒嚴時期,公車路線不准有「八路」,就是要防止民眾搭車,想到對岸的八路軍,過去沿用下來,時至今日時空背景改變,現在已有八路公車了,當時甚至就連民眾,為了訓練鴿子在屋頂上揮舞「紅旗」,要鴿子別偷懶的這個動作,也會被貼上「紅標籤」。

電影「紅粉兵團」:「我把你們從大牢裡救出來,江湖道義來說,你們欠我一份情。」

英氣十足的林青霞,手握著槍,準備帶領大夥兒攻佔日本軍隊,20、30年前的老電影「紅粉兵團」,當初差一點就演不成。

打哪來超重要,原本林青霞要說「來自陝北游擊隊」,但卻因為陝北是共產黨的根據地,踩到紅線被盯上,最後台詞只得把陝北,換成重慶。

一票人高舉毛語錄,就是這個動作,1969年電影「主席」,被認定是「為匪宣傳」,馬上禁播,戒嚴時期,任何一句台詞、一個鏡頭,只要被認定和共產黨沾上邊,通通被迫修改,還有導演回憶,當時鏡頭閃過紅旗子也不行,得剪掉才能播出,就連生活中也有禁令。

TVBS記者許儷齡:「公車到處『趴趴造』,但像這種八路公車,以前可是看不到的,因為說是怕民眾搭八路車,聯想到的是,大陸的『八路軍』。」

八路軍軍歌:「慷慨悲歌上戰場,首戰平型關,威名天下揚。」

過去五星旗太敏感,統統不准提,時至如今,電影還能用共軍弟兄同袍情澤,當主題。電影「集結號」:「記住了啊,這是我大哥。」

兩個人兄弟相稱,勾肩搭背,男主角還一舉拿下台灣金馬獎最佳影帝,時代改變,電影不再避諱敏感台詞,內容今昔大不同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戒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3

0.1002

0.20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