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倒退嚕!大學畢起薪2.6萬 比13年前低

記者 陳宣如 /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11 12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又到了畢業季節,勞委會公布最新數據,去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,起薪只有26577元,比13年前還少885元,倒退3.2%;人力銀行調查,餐飲業起薪資吊車尾,平均2萬7,而起薪最高的則是醫療、生物科技,平均薪資3萬1,對社會新鮮人來說,除了生活開銷再扣掉房租,薪水可能已經先少了一半,也大嘆存錢不容易。

餐飲店員:「一個法式牛、一個墨式捲。」

才退伍的周同學,第1份工作在餐廳製作料理,1天得上班至少8小時,2萬多元的薪水,日子很難熬。餐飲店員周同學:「2萬2、2萬4,日子是比較難過一點。」

根據勞委會最新調查,研究所畢業,起薪破3萬,大學畢業,起薪只有26577,比起13年前,少了885元,倒退3.2%,專科畢業起薪更低,少了1千多元,下降5.6%。周同學:「總匯歐姆蕾雙醬麵喔。」

人力銀行調查,去年企業1年內薪水排行,餐飲業吊車尾,平均薪資2萬7,醫療、生物科技第一名,平均薪資3萬1,對照4年前,餐飲業2萬6,龍頭則是營建不動產,薪資3萬2。

以26歲的周同學舉例,打工經驗讓他畢業起薪2萬6,但如果沒經驗2萬4起薪,工作1年等待機會加薪到2萬6,或透過職務加給每個月再拿2千,如果想升到經理級,至少得工作3年以上,才有機會拿到3萬5的薪水。周同學:「房租就可能去掉一半(薪水),剩下一半,可能還要生活用。」

民眾:「存不到什麼錢,對呀,可能要兼差。」

勞委會統計處長鄭文淵:「(學生跟職缺)供需狀況下,讓(起薪)價格沒有那麼好提升。」

勞委會指出,每年大學畢業生越來越多,是低起薪原因,但有民間團體認為,97年政府推出22K計畫,讓企業趁勢開低價剝削新鮮人,恐怕才是造成低起薪的主因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薪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7

0.0802

0.17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