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防腐劑難避!添加工肉、糕餅「殺菌、抑毒」

記者 吳亭儀 / 攝影 蕭鴻瀚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4 18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一般民眾聞到防腐劑色變,但其實生活中的食品加工製品,大多都有添加各種不同的微量防腐劑,目前光是政府合法添加的就有24種,他們以去水醋酸、苯甲酸、丙酸等不同型態出現,產品遍布肉品、糕餅、汽水,但像是麵製品,因為是主食,就完全不能檢出任何防腐劑,而面對不肖業者添加過量防腐劑,難以辨別,醫師建議還是吃新鮮食物最安全。

不同品牌、不同包裝,泡麵現在卻全都特別標示不含防腐劑,改由抗氧化劑,降油耗味,就是要顛覆壞印象,但其實只要是加工食品,幾乎都有防腐流程。民眾:「去水醋酸DHA,看不出來(防腐劑),沒有寫看不出來(防腐劑)。」

民眾:「汽水也有(防腐劑)喔,汽水我就覺得有點誇張。」

密密麻麻成份標示,處處暗藏防腐劑,汽水上頭的苯甲酸,就是合法使用在裡頭的防腐劑,早餐常見的奶油,裡面添加的去水醋酸鈉,在一定範圍內,也是合法防腐劑,但去水醋酸鈉如果出現湯圓、粉圓,要讓口感更Q,可就是違法防腐劑,還可能造成噁心、想吐。

另外,糕餅裡頭用來殺菌的丙酸鈉,在規定劑量也是合法防腐劑,但同樣是鳳梨酥,還有是有業者打出不含防腐劑,保存期限出現明顯差別,沒防腐是180天6個月,有防腐可以放270天9個月。

北市食藥處處長邱秀儀:「防腐劑目前法規上,正式可以使用的,正面表列產品大概有24項,其實防腐劑不是不可以使用。」

衛生局坦承,加工食品不得不加防腐劑,像是肉品常見的亞硝酸鹽,用來防腐、保色、抑制肉毒桿菌,遇熱卻會成為致癌物質,小孩不能超過2週1次,心臟、腸胃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吃,儘管能搭配蔬菜,來降低致癌風險,但長期大量累積,還是會對身體遭成影響,面對生活中,以各種型態出現的防腐劑,醫師表示,少吃加工食品,多吃新鮮食物,就能避免毒素累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防腐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6

0.0516

0.13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