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狂咳+全身紅斑!童染黴漿菌 月增2成

記者 鍾佩瑜 / 攝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11 12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新竹有名1歲男童,全身長滿紅斑,狂咳1個月,就醫後才發現感染了「黴漿菌」,導致肺炎合併多形性紅斑,明明好發在冬季的黴漿菌,因為最近天氣忽冷忽熱,再度侵襲5歲以下孩童,感染患者多2成;醫師強調,黴漿菌引發的紅斑跟蕁麻疹不同,家長容易誤判,延誤就醫最嚴重還可能導致敗血症,不容輕忽。

新竹國泰小兒科醫師盧英仁:「他那個疹子都(長)全身,除了臉之外,幾乎全身都長滿一粒一粒(紅斑)。」

白白嫩嫩的小身體,除了臉之外,這名1歲大的男童手腳長滿一點一點的紅斑,外加狂咳1個月,這可不是一般痱子或蕁麻疹,而是感染了黴漿菌,導致肺炎合併多形性紅斑。

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江伯倫:「蕁麻疹會在起來以後,越抓會越明顯浮起來,多形性紅斑通常不會消失,起來就固定在那個地方。」

都是長疹一般都會癢,多形性紅斑卻不癢不痛,家長容易判斷錯誤,原本好發在冬季的黴漿菌,因為最近1個月天氣多變,5歲以下幼童免疫力變差,感染的幼童整整多2成。

體質不同,症狀也會不一樣,有的只長紅斑,有人狂咳,有人還會關節炎,如果延誤就醫可能造成肺積水、膿瘍,甚至敗血症,致死率也有5%,不容輕忽。江伯倫:「主要還是一個均衡飲食,適當的運動還是需要的。」

醫師提醒,幼童進出冷氣房適時穿脫衣物,睡眠充足提升免疫力,如果咳嗽超過2週和發燒,就要盡速就醫。

◎照片盧英仁醫師提供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黴漿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3

0.0333

0.11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