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淘寶「星店」開張 百明星搶搭網購潮

記者 廖盈婷 / 攝影 張鎮安 台北-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3 15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23:56

藝人開店是常有的事,不過這一年來,藝人經營副業的形式有了極大的轉變!在大陸淘寶號召下,不少兩岸藝人,紛紛進駐淘寶做起網購,才一年的時間,就寫下不少紀錄,包括大陸當地主持人營業短短22天,就衝破50萬人民幣營業額,讓淘寶看好藝人影響力,開始開拓兩岸名人進駐淘寶開「星店」,包括藝人羅志祥、五月天、蔡康永、林俊傑、小馬等等,都已經正式營運,甚至連實體店面辨識度也大增,替生意加分不少,而其中不只賣潮服或自有品牌,連道地台灣料理,也能透過網路賣到對岸去。

◎實體店免啦!藝人賣雞到對岸 憑網店

藝人小馬:「大家好,我是台灣閃鑽雞王,要叫雞找我,送到你家。」

送雞到府服務,直接做到對岸去,吃遍大江南北,小馬靠著「嘴刁」,再度當起老闆。藝人小馬:「醉雞到處吃的到,但是我們醉雞裡面,用的酒是埔里的紹興。」

一包包美食真空包裝、急速冷凍殺菌後,可以保存1到3個月不用加防腐劑,這樣的時間差,讓小馬創造商機,裝箱後,不只在台灣賣,還賣到上海。藝人小馬:「先是那隻雞炒出來的,後來才帶了鴨,帶了滷味。」

◎H7N9意外財 「台灣雞」登陸有市場

通通是「小馬精選」,道地台灣食材,剛好大陸爆發禽流感疫情,打著「台灣雞」當招牌,現在剛好是護身符,一間店面也沒開,就靠著隨時拿出電腦敲兩下,等訂單上門,看準大陸龐大市場,小馬做的是淘寶的生意,藝人的身分,讓他可以直接開「明星的店」,廣告效益和點閱率大大提高,不是只賣雞,也推銷了自己。

藝人小馬:「台灣有很多藝人,在內地知名度也沒辦法完全的打開,我還可以在我網站裡頭去做連結,說我是主持什麼節目的,那我在台灣有哪些節目有上過的,他們反而去找,他們因這個而認識我。」

◎一石二鳥! 淘寶「星店」賣物兼廣告

在淘寶網600多萬個賣家中 藝人光環加持 讓他一躍就能上星店最搶眼的頁面,光只做上海生意,都讓他覺得大有可為。藝人小馬:「他會是我一輩子的事業,所以我也沒有說,現在走短波賣個2年,有點名氣,我們就打算怎樣,NO、NO、NO。」

阿里巴巴集團市場部總監沈振:「我們差不多,現在整個平台有200多位的藝人,在港台地區的藝人,已經入駐的有20多位,很快地,又有20幾位藝人要入駐我們的平台。」

◎「明星」加持! 藏身600萬賣家顯易見

截至2012年11月30日,該集團旗下平台,交易額已經提前達標到人民幣1兆元。沈振:「我們是用人去驅動商品,再去驅動消費者,所以我們會推出星店這個業務。」

對照2011年,交易額幾乎逼近兩倍的成長,更比2008年成長了近10倍,而他們要的,正是藝人這股影響力。TVBS記者廖盈婷:「以我現在站的上海新天地,正後方這間店是JJ、林俊傑的店,而正隔壁是小豬羅志祥的店,在後頭啊,五月天店也開在這裡,有些藝人開的實體店,加入淘寶後,也因此受益。

◎魚水互幫! 藝人光環帶「淘寶」影響力

JJ、林俊傑是最早進入上海新天地,開實體店的藝人,剛開始受限於人潮,只單單做上海生意,也是這半年來決定上網「淘」一下,這才見識到網路的力量。粉絲:「我們是從浙江。」粉絲:「寧波趕過來的。」粉絲:「我是江蘇杭州。」

藝人林俊傑:「網路的POWER,不可以去太小看它,比如我在某個城市沒有開店,那可能當地的喜歡這品牌的人,比較難去享受逛街過程。」

◎網店宣傳效應大 粉絲擠爆實體店

本來低調做自有品牌,店裡也沒放任何自己的照片,可是JJ一登網路,大批不同省分的粉絲,紛紛湧進店裡。粉絲:「我還要買頂帽子。」林俊傑:「要帽子是吧。」粉絲:「迷彩的個性點。」林俊傑:「好。」粉絲:「再買頂帽子。」林俊傑:「哪一個?」粉絲:「一樣的吧。」林俊傑:「3件打6折。」粉絲:「3件打6折。」林俊傑:「對,這個好不好?」

記者:「有上他的淘寶星店逛嗎?」粉絲:「有、出來新品的時候,我們會去看。」粉絲:「所以你們有上他的淘寶星店看過了嗎?」粉絲:「有啊、也買過了啊,也買過了,手飾。」記者:「(喔、那你…。」粉絲:「衣服。」記者:「衣服也是,那你呢?」粉絲:「我帽子沒帶出來,3個帽子。」記者:「好看嗎?」粉絲:「好看。」記者:「真的、我聽你的。」

◎藝人坐鎮當麻豆 粉絲就愛「明星味」

演藝事業忙碌,可是林俊傑偶而還會坐鎮店裡,現在又多了網路事業,經營起來銷售力道比實體店還要大。林俊傑:「3顆鑽,這也是目前大家給的好評,這是你的照片,這是blackshort、這是外套、褲子,你點進去全都是分類。」

林俊傑:「還沒有進星店之前,到現在進了星店之後,有翻了大概有5倍(業績)吧。」

記者:「這是香港哪個明星啊?」逛街民眾:「周柏豪。」記者:「是周柏豪也穿過這件衣服啊?」逛街民眾:「你都衝著明星來的?」記者:「對。」

◎網路星店搶曝光 營業額立翻5倍

有錢在手的大陸年輕人,買的不只是潮牌,還要買明星的「招牌」,台灣藝人潘瑋柏,和大陸主持人好友李晨,也一起開了這家潮服店,當初剛開始營業,還有點擔心做不起來,後來上淘寶開店,讓他們的生意做到各省分去。

業者:「你有到我們淘寶上看過嗎?」顧客:「對啊,有看過。」業者:「這個就是比較可愛一點的。」顧客:「我可以在網路上先看好,看好再來店裡,本來潘老闆就是很吸引我一些朋友啊,在他們影響下,我也是比較喜歡,本來也會唱他們的歌,也都不錯,李老闆也是很有魅力的。」

大陸主持人李晨:「我們上海有店,他們都不願意來逛,他們願意在淘寶上面買,有可能很多在上海淘寶店買東西的人,都沒有來過我們店,這說明實體跟網絡,真的是兩批客人。」

◎淘寶「客群分析」 明星投資開店明燈

藝人們看準的是網路平台,需要他們帶動流量,一些背後的支援肯定不會少。沈振:「比如說舉個例子,可以看到一個人,在星店首頁可能停留了5秒鐘,可能到了商品頁只停留了1秒鐘就迅速離開了,那答案很清楚了。」

明星「自創品牌」的實體店,有了網頁加持,跟著加分,不懂得做生意,照網站規劃一步步跟著做也能上手,這股網購力量,可不能小覷,因為跟自己做了聯結,藝人經營起來,反而要更「嚴選品質」,靠著網路,東西品質好,不只行銷商品,也行銷了自己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網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7

0.0330

0.15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