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人口紅利漸薄 台商存亡背水戰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3 15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經濟連年發展迅速,這個世界工廠的勞動大軍一代一代也出現明顯變化,各地基本工資上漲,現在變成員工挑老闆,換工作像家常便飯,最慘的就是每年第一季,以廣州一帶工廠來說,放完長假後返回工作的「回崗率」多數只有一半,缺工形成經營者的頭痛難題,但當地打拚的台商有人提升餐飲照顧吃住,有人捨得花錢設置健身娛樂設施,他們怎麼挖空心思留住大陸員工的心?一起來看。

◎首季 直擊珠三角老闆求工苦

人力業者:「明天8點要到這來,有專車去。」

海鷗工廠人資幹部:「這計件的,對,這個計件的,機器手自動化,是一種趨勢。」」

保福工廠員工:「沖涼的地方,這裡有熱水器,別家有些就沒有。」

人力業者:「帥哥,找什麼工作?」

海鷗工廠人資幹部:「下面有很大的風扇,可以降溫。」

◎老闆身段放軟 工人進門「挑三揀四」

一群人穿便服走進工廠參觀生產線,這些人可不是來玩的。

海鷗工廠人資幹部:「大家可以看,每個人磨東西不一樣,比方這邊磨的是零附件。」

求職者:「這是計數量還是計時間?」海鷗工廠人資幹部:「計件的。」

以前人找工,現在工求人,要大陸員工來上班,得先打開自家大門。

◎長假症候群 工人有去無回跑一半!

這裡是廣州台商「海鷗衛浴」打磨部門,月薪人民幣4千,將近台幣1萬9,但遇到放長假,員工跑掉快一半。

海鷗工廠人資幹部:「這部門回崗率大概是65%,是比較低的一個部門。」

求職者:「這4千多嘛,可以啦,比原來好多了嘛。」

太熱架大風扇,有粉塵噪音,裝抽風機配耳塞,拚命改善工作環境,因為第一季6千個工作職位,少了1千5百人。求職者:「還可以吧,會來(上班)。」

◎市場變! 陸新生代工人挑老闆夠絕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一定會來的有多少?」

求職者:「換個環境看一下。」記者:「之前電子廠多久?」求職者:「待1年多。」

這段時間,每天有近百名求職者參觀工廠,時代不一樣,大陸勞工對環境挑三揀四,離職換工作像家常便飯。

人力業者:「住宿全都免費,水電費1個月10元。」求職者:「有沒不上夜班工作嗎?」人力業者:「這就是不上夜班的。」

人力業者:「這是做小孩玩的玩具,可以放嘴裡吃都沒問題,絕對環保。」

這裡是東莞人力仲介中心,每天聚集不少人,很多就是來「挑工作」的。求職者:「吃飯現在(1個月)2百,將近3百元。」

人力公司經理:「員工可能也認為工作好找,流動性比較大。」

求職者:「不怎麼好找。」記者:「怎麼會到處缺工?」求職者:「有些不合適嘛。」

看板上滿滿的求才訊息,3千人民幣,月薪1萬4台幣的工作比比皆是。

大陸深圳基本工資2007年大約4千台幣,現在翻了快1倍,相比台灣,一樣6年只多了1500,大陸這一代勞工換工作快像換衣服,但偏偏廣州有家台商公司很不一樣。

◎討好員工 台商砸NT600萬保「回崗」

保福工廠員工:「在這做8年,之前做1年多。」

保福工廠員工:「(以前)1個工作大概半年左右,這家(做)5年了。」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休息可以打撞球娛樂,這家廣州台商雖然只有250人規模,卻願意投資600萬台幣打造休閒娛樂設施,只是為了讓員工有家的感覺。」

休閒器材當然不只撞球檯,連老外客戶來都玩得不亦樂乎,這裡有舒服的沙發、吧檯、漂亮的空中花園,只要是休息時間,所有人都可以使用,讓這家保福體育,長假後回崗率將近100%。

保福體育公司副董周毓南:「蓋這些,當初很多人說我們可以多買幾台設備,這空間剛好,可是對我們來講,寧願犧牲生產的直接創造利潤,把其他東西建設好。」

◎2人住6坪冷氣房 川湘粵菜供你挑

家的感覺不是光嘴上說,它還幫員工準備宿舍。保福工廠員工:「男生宿舍,這是2人1間。」記者:「夠大嗎?」保福工廠員工:「夠大的,有冷氣。」

6坪大2個人住,有冷氣,別的工廠他住過8人1間、沒空調,洗澡還沒有熱水。保福工廠員工:「(2個人洗)很方便,想什麼時候洗就什麼時候洗。」記者:「可以洗好幾次。」保福工廠員工:「對。」

想留住員工,吃也是關鍵,台商海鷗衛浴總共有6000人,口味天南地北,吃飯可是大工程。海鷗工廠山東籍員工:「粵菜也喜歡,只是口味雜一點,會經常吃川湘菜。」

海鷗合約餐廳廚師:「安排可能3個川菜、3個湘菜,比較辣一點。」記者:「有看過加整匙的嗎?」海鷗合約餐廳廚師:「也有。」

這個大飯廳有川菜、湘菜、廣東本地菜,這還只是其中一家,海鷗和附近總共6家餐廳簽約合作,員工走出大門,幾乎每家餐廳都可以吃,口味天天都能換。海鷗衛浴公司副總崔鼎昌:「我們(員工)全國各省都有,而且非常平均,因為留得住他們的胃,才能留住他們的心。」

和一般企業比,長假後回崗率50%,海鷗達到87%,已經是水準以上,但薪資成本飆漲,員工又說走就走,勞力問題已經拉警報。

◎「民工荒」題難解 1機器手臂抵4勞工

這是自動化機械手臂,造價600萬台幣,40秒拋磨1個水龍頭,1天可以完成1800個,節省4名勞工。海鷗工廠幹部:「自動化是種趨勢,因為人員越來越緊張。」

機械手不會挑老闆,海鷗1年內還要再買3台,紓解勞工吃緊壓力,海鷗生產世界前十大高端衛浴設備,年營業額近78億台幣,想方設法提升,因應缺工危機。

◎年營收15億 「高單價」傳產守珠三角

保福體育總共只有500名員工,產品是高單價品牌自行車衣車鞋,每年就創造15億台幣營業額,不管是花錢投資健身房、餐廳還是機器手臂,面對大陸人力市場成本轉變,廣東去年估計有千家台資收攤,能存活的都得多管齊下,找出生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2

0.0804

0.18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