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傳唱80年 望春風有「保密防諜」版

記者 陳乃瑜 /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3 19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灣經典歌曲「望春風」,每個人都能哼上2句,從1933年錄製發行至今,問世80年,舉辦紀念特展,貼近庶民生活的歌詞,再加上簡單好記的旋律,現在還是歷久彌新!不同時期的歌王、歌后,從鄧麗君、鳳飛飛到陶喆都唱過,不過你可能不知道,溫柔含蓄的「望春風」,竟然還有陽剛味的軍歌版本,在日據時代和戒嚴時期,望春風都被改編成政治宣傳的工具。

「望春風」原版唱片:「月娘笑阮憨大呆,被風騙嘸知。」

熟悉的旋律,這是1933年第一版錄製發行的「望春風」,傳唱了80年,紀念特展上,一張張黑膠唱片,傾訴那個年代的少女情懷,不過「望春風」也曾經被當成政治工具。

日治時代被改編成軍歌,成為皇民化教育台灣人效忠日本的工具,快板的行進曲多了陽剛味;70年代「望春風」再次成為戒嚴時期「保密防諜的」文宣工具,作曲人鄧雨賢孫子鄧泰超回憶,學校都要教唱這首歌。

鄧雨賢孫子鄧泰超:「無中生有造謠言,匪諜真荒唐。」

當時樂壇多半是交響樂等藝術歌曲,作曲人鄧雨賢為普羅大眾創作,貼近庶民生活的詞曲,透過廣播流傳爆紅,電視普及後,更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歌曲之一,不同時期的歌王、歌后,都爭相演唱這首歌。

80年來,光是歌詞就改編了9種版本,錄製發行了61個重唱版,歌手陶喆也以RMB和Acapella無伴奏人聲合唱,重新詮釋,為老歌注入新生命;見證台灣歷史,望春風從老歌到流行歌,怎麼唱都不退流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歌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7

0.0763

0.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