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印鈔救市 專家:恐引爆金融風暴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17 20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規模,現在傳出,恐怕引爆第二次的亞洲金融風暴!因為日本負債佔GDP比重,事實上已經逼近240%,超越破產的希臘,甚至是美國的2倍以上,但日本政府放手透過大量印鈔,推動日圓貶值,來達到刺激經濟的目的,現在日圓兌美元,頻頻挑戰百元關卡,續貶力道強勁,有財經專家提出警告,日本這次的做法,就像是重症病患,想吃猛藥救命,但是,一旦拿捏不好,恐怕反撲力道更驚人。

已開發國家史上,最大的印鈔運動,在美國揭開序幕後日本也接棒演出。日銀總裁黑田東彥(2013.4.5):「這次是不同次元的寬鬆政策。」

日本主導的寬鬆貨幣政策,真的與眾不同。TVBS記者黃宇潔:「其實觀察量化寬鬆的印鈔規模來看的話,在美國的部分,每個月850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,大概是0.6%,但是日本相對美國而言,是一個比較小的經濟體,整體來說,占比已經拉高到1.4%是美國的2倍。」

日本政府放膽讓日圓狂貶的手段,在今年以來,已經重貶13.4%,如今又再度挑戰百元關卡,推升日股在4月11日衝上13549點,創下4年半新高,日本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也來到5年多新高點,就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上調日本GDP來到1.6%,似乎真的帶來了復甦春燕,但背後實際效應,恐怕難以想像。

日本摩根大通部長佐佐木融(4.9):「最低可能貶到105到110價位,這個可能性是很高的。」

在首相安倍晉三的默許下,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積極帶領日圓走向貶值行列,宣布點燃3大資金大火,包括購買不動產信託基金,收購股票型基金,甚至多買1倍的日本國債,從股市、債市、房市著手,三箭齊發,日本央行的放手一搏,嚇壞其他國家。標普全球首席經濟學家Paul Sheard(4.7):「這就像是一場賭博遊戲。」

就連匯豐亞太區首席經濟顧問,梁兆基也說未來2-3年,亞洲金融風暴恐怕再發生。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:「你(日本)已經重病在床,奄奄一息那麼久了,現在你突然一下子,下這麼猛的藥,那會不會馬上兩腿一蹬,眼睛一翻,就死了。」

連鎖效應恐怕擋都擋不住,其實當年的亞洲金融風暴,也跟日圓貶值有關,1995年日圓兌美元落在79元的價位,短短3年迅速貶破147日圓的關卡,直接造成泰國、印尼以及韓國壓力重重,只好全面跟進貶值運動,亞洲金融風暴於是越演越烈。

即使大量印鈔刺激經濟,但貨幣貶值就像兩面刃。殷乃平:「你發行的日幣太多了,那將來物價會上升,那對未來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變得很強的話,那就不是2%的通貨膨脹,那可能就是7-8個百分點了。」

通貨膨脹加重的隱憂,不是不可能,畢竟現在日本負債占GDP比重,已經逼近240%,這個數字超越破產的希臘,甚至是義大利和美國的2倍左右,熱錢到處流竄,都可能導致資產價格過度膨脹,已經形同破產的日本,單靠印鈔來救經濟,恐怕每走一步都是如履薄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9

0.0498

0.15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