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克流感」當護身符? 疫情擴大台商害怕


發佈時間:2013/04/15 21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51

大陸禽流感疫情不斷擴大,連北京、河南都淪陷,6大疫區兩岸往來頻繁,1星期多達200多架飛機,有專家建議,非得到大陸疫區,可以考慮「預防性投藥」,很多台商希望隨身攜帶克流感當作「護身符」,不過克流感並非有錢就買得到,需要到指定旅遊門診,經過醫生診斷才能使用,雖然沒有法定門檻,但以接觸禽鳥、會到疫區的高危險群優先,疫情指揮中心也再三強調,克流感不是萬靈丹,除非醫師已經開處方箋,否則不贊成要到大陸的民眾服用。

家醫科醫生林青穀:「昨天開始不舒服嗎?」病患:「星期六。」林青穀:「星期六那已經2天囉,你有去大陸嗎?」

大嬸已經病3天了,典型感冒症狀,醫生非得多問兩句,要是剛從大陸疫區回來,情況就非同小可。病患VS.林青穀:「你咳兩聲給我聽聽看。」

候診室排排坐的患者,對大陸正在蔓延的新型禽流感,個個高度警覺。求診病患:「現在絕對不去(大陸),周遭還是很多人去啊,如果去的話就口罩、乾洗手帶一帶。」

大部分人有選擇權,去大陸能免則免,但台商總不能把生意丟一邊,上海、安徽、江蘇、浙江4大疫區,每週固定航班187班,北京和河南2個最新疫區也有43班,兩岸一週200班飛機,高頻率往返,有專家建議,實在「非去不可」,可以考慮預防性用藥。

林青穀:「他已經有症狀(感冒),擔心1、2天之後,會有細菌感染,我們會預防性抗生素使用,千萬不要買克流感就自己先吃了。」

到底該不該先吃克流感,醫生態度保留,公費克流感必須具備症狀才能使用,就算想自費防身,1盒10顆上千元的克流感,也不是有錢就買得到,必須先到指定旅遊門診,一定會接觸禽鳥、到傳統市場的,被視為高危險群,雖然沒有法定門檻,但以疫區優先,也不是待多久就拿多少藥,最多1週為限,克流感由疾管局統一配置,能不能帶著防身,醫生說了算。

林青穀:「不要常常碰自己,常常調整眼鏡,摸自己的鼻子,事實上,這些都是很容易感染的。」

疾管局防治影片:「您必須前往疫區的話。」

兩岸都不約而同,都拍起防疫宣導短片,手該怎麼洗,多久大掃除,耳提面命,一面要增加警覺性,一面要降低恐懼感,大陸刻意將北京第一例,7歲女童入院情況曝光,企圖展現面對高致死的新情禽流感,並非束手無策。

北京傳染病專家:「這個藥的特性是要在36小時或48小時內用藥,效果最好。」

防疫指揮中心,不建議赴陸民眾預先服用克流感,就算有條件預防性用藥,36到48小時黃金期,護身符也有有效期限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禽流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3

0.0515

0.19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