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「超級女聲」炫風 引爆台、陸選秀風潮

記者 許容嘉 / 攝影 蔣紀威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13 22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選秀節目從2005年的「超級女聲」、2012年的「中國好聲音」,再到今年爆紅的「我是歌手」,這幾年屢屢創下高收視率,節目型態都少不了歌唱評比的元素,不過為了滿足觀眾挑剔的胃口,內容噱頭不斷推陳出新,反觀台灣選秀節目,因為製作經費不足,不管市場或是節目規格,都無法跟現在的大陸選秀節目相比,兩者之間天差地別的製作費用,也使得台灣綜藝節目,得另尋方法突破困境。

大陸選秀節目「超級女聲」(2005):「就算這舞台多空曠,總有一天能看到揮舞的螢光棒。」

2004年大陸選秀節目「超級女聲」開播到2005年掀起一股炫風。大陸選秀節目「超級女聲」(2005):「不懂你的黑色幽默。」

標榜不限年齡跟條件,只要是女生都可以上電視參加比賽。超級女聲參賽選手:「我唱You are my super star喔。」

如果不只是志在參加,還想晉級得獎,得先接受裁判老師苛刻的批評指教。超級女聲參賽選手vs.評審(2005):「(讓我)進50名表演更精采啊、更精采。」評審(2005):「現在就要告訴妳,妳的拍子實在有問題,拜拜。」

因為創造一般百姓追逐星夢的機會,也因此一些地方初賽,就出現了老太太跟小女童 同台飆歌的有趣鏡頭,當時不但有15萬人報名參加這個歌唱比賽,收視率還創下了20%的佳績,成為大陸史上第一個收視率超過中央電視台全國新聞聯播的節目。

「超級女聲」冠軍李宇春(2005):「因為我本來就是學表演專業嘛,然後就當然希望能夠發展。」

賽制經常發生一些變化,觀眾還可以透過手機簡訊為自己喜歡的選手投票,主宰選手命運,讓觀眾有新鮮感,也聚集了選手人氣。「超級女聲」亞軍周筆暢(2005):「之前有一段時間我都是戴帽子的,怕會引起騷動或怎樣。」

更捧紅了李宇春、周筆暢等素人歌手,同時期,台灣也有選秀節目,像是陶晶瑩主持的星光大道,採評審評分制,也捧紅了不少素人。「超級星光大道」林宥嘉(2007):「我愛的人,不是我的愛人,他心裡每一寸都屬於另一個人。」

包含楊宗緯、蕭敬騰、林宥嘉等人隨後都相繼出唱片,「超級女聲」的成功,讓台灣、大陸選秀節目一窩蜂的開,但要應付觀眾挑剔口味,可不能一成不變,直到2012年,中國好聲音,又再次吸引觀眾目光。

大陸選秀節目「中國好聲音」張玉霞:「我望向你的臉,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,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,忘了掀開。」

讓評審庾澄慶感動哽咽,那英起立鼓掌,「中國好聲音」每一集的參賽者都總有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,也成為節目催淚的梗。大陸選秀節目「中國好聲音」:「我媽媽放棄了他的夢想,才有了我來追尋我的夢想。」

跟一般選秀節目不同的是「中國好聲音」突顯逐夢的過程,清楚交代選手追夢的故事,還讓4位評審透過背對盲聽的方式,憑聲音選擇是否收參賽者為徒。「中國好聲音」冠軍梁博:「愛要有你才完美,我卻無力再挽回,長長的夜都獨自去面對,我不想去聽見你愛上了誰。」

藉由評審角色,從原本在舞台上距離遙遠的明星,變成為節目上的音樂導師,不但指導歌唱技巧也和參賽者一起賣力表演。「中國好聲音」吳莫愁vs.庾澄慶:「沙漠有了我,永遠不寂寞,開滿了青春的花朵。」

也因此給了不少外貌平凡,但歌藝過人的選手機會,不只捧紅梁博、吳莫愁等人,更讓庾澄慶、那英等4位導師,身價水漲船高,當時從荷蘭買進節目版權,節目幾乎完全複製荷蘭經驗,每一集製作費超過3700萬,製播14集,累積觀眾高達12億人次,讓大陸綜藝節目的新趨勢,變成向國外購買版權,然後移植國外成功的綜藝節目型態,也讓另一個選秀節目「我是歌手」受到關注。

大陸選秀節目「我是歌手」楊宗緯:「就這樣被你征服,剪斷所有退路。」

一反其他電視台都找歌手當評審,湖南衛視反過來找歌手上殘酷舞台,誰唱得好,現場500位觀眾決定。

大陸選秀節目「我是歌手」齊秦:「想問天問大地,或這是迷信,問問宿命。」

仿照韓國原版「我是歌手」,參加選手實力堅強,造成一股熱潮。大陸選秀節目「我是歌手」林志炫:「那史冊,溫柔不肯,下筆都太狠。」

不管是是林志炫、楊宗緯還是齊秦,這些都是台灣唱將型歌手,現在都到對岸,舞台上的優異表現,讓他們受到關注。大陸選秀節目「我是歌手」彭佳慧「走在紅毯那一天」:「走在紅毯那一天,蒙上白紗的臉。」

大陸選秀節目「我是歌手」辛曉琪:「麼痛的領悟,你曾是我的全部。」

製作單位邀請參賽歌手,一集至少50萬起跳的通告費,也果然砸出收視,反觀台灣選秀節目,風光不如以往。

藝人陶晶瑩:「為什麼別人(大陸)就可以讓人覺得這麼的氣勢磅礡,或者是VCR的剪接,或甚至用動畫,這些都要錢耶,每一分都要錢,那如果台灣再不投資,我也可能只好去大陸做節目了。」

陶子坦言,跟大陸選秀節目上億製作費相比,台灣就是少了經費,包含節目規格跟市場都無法相提並論,但在有限的資源下,台灣選秀節目想突破重圍,恐怕只能用創意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選秀節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2

0.0336

0.12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