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3D列印科技升級 改變產業模式

記者 黃崧浦 / 攝影 范琪斐 美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12 21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號稱將會跟網路科技一樣,顛覆人類生活及思考方式的3D影印科技,這2年因科技終於成熟到,可以推廣到廣大消費者的階段,造成風潮,專家們認為,3D影印帶給全世界最大衝擊,在於顛覆傳統上產品產生的過程,我們所使用的每一項產品,身上穿的衣服、手上拿的手機、房子上裝的窗戶,都可能因3D影印的風行產生重大改變,資深特派記者范琪斐來自紐約的報導。

TVBS紐約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這個很神奇的盒子,現在正在做一個很神奇的東西,是在做什麼呢?這個很神奇的東西就是我,大家看看這個人頭跟我像不像,不可能不像,因為這是我在3D實驗室透過3D掃描機,把我的人頭做了一個立體掃描之後,3D影印機照著做出來的,也就是影印不再只是平面,現在的科技己經可以輕易做到,將立體的物品複製。」

記者:「我看你這裡有顆心,你可以做一個真的心臟嗎?一個器官?」業者:「我們公司還沒有做到,可以真的在用的心臟,但你可以試試看。」

事實上,己經有很多科學家在試,在紐約上州的康乃爾大學,己經成功用3D影印機做出人耳,而且因為是用人體幹細胞發展出來的,所以是真的人耳,可不是塑膠做的,此外,美國官方也己批准,將3D影印機印出來的頭骨用在病人身上,可以取代病人75%的頭骨,所以專家預測3D影印機印器官只是早晚的事。

范琪斐:「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3D影印機,可正在做3D影印機的零件,可也就是說這些3D影印機正在生小孩,可而且生的可快了,可1個月可以生500個。」

3D影印的技術在發展多年之後,這2年突然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,就是因為像Sam Cervantes這樣的發明家,及企業家將3D影印機帶入量產的階段,Sam的工廠製造的3D影印機,是現在市面上最便宜的3D影印機,只要1萬5千元台幣,就可以擁有你自己的3D影印機,

3D影印機業者Sam Cervantes:「它不只改變目前的產品設計,也改變製造的過程。」

以前產品設計過程中最昂貴耗,時的就是發展原型到量產這個階段,因為原型一做完就沒法改,一改就要重來,這個過程以手機機殻來說一般要6個月,但有了3D影印機1個星期就可以完成。

TVBS採訪小組走訪了一個位於紐約的鐵工廠,他們的專長是製作各式各樣的門窗,以前工廠收到客戶的訂單之後,要發展原型是最頭痛的階段,但現在有了3D影印機的幫助,讓這個過程容易很多。美國業者Steve Chen:「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設計印出來,我就有一個立體的產品,然後我們就可以測試,並預測會有什麼問題。」

更重要的是,這個3D影印機增加了像Steve這樣的美國中小型企業的競爭力,之前Steve的工廠就跟所有美國的工廠一樣,要與大陸便宜的勞工競爭,非常的辛苦,但有了3D影印之後, 他可以脫離大型工廠密集勞力,大量生產降低成本的獲利模式,即使是小量的訂單,也可以很便宜的做出來,這就使得貼進消費者端,可以更了解個別消費者需求,企業有更大的競爭力,

范琪斐:「台灣的製造業,跟美國一樣有外移的現象,隨著3D影印這個新科技的出現,對我們台灣的出口型經濟,是更有幫助還是更式微呢,這個問題我們現在還沒有答案,好在這些3D影印機的製造商,都跟我說台灣買了不少呢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影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0

0.0555

0.16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