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網路時代「原住民」 90後交友易交心難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余信翰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05 22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4/05 22:19

網路世界常常被說是無遠弗屆,但輕易地接收大量資訊,快速地建立起關係,無形中卻造成人心之間的疏離,包括魔術師劉謙、知名導演陳可辛,都直言說自己幾乎沒有真正的朋友,大陸訪談節目認為,新一代年輕人,生活在網路世代,靠著單點信任,建立彼此關係,過去經過長期交流,全面信任的朋友關係,似乎已經很難延續。

最好的朋友是誰,不假思索,都能叫出名字,對年輕人來說的簡單問題,交友更廣闊,社會歷練更深後,有人卻很難答出來。魔術師劉謙:「我沒什麼朋友其實,因為我的工作其實大部分並不跟人接觸。」

魔術師劉謙如此,需要帶領統合團隊拍戲的大導演,竟也感同身受。導演陳可辛:「我曾經講過一句話說我沒有朋友,我覺得我一向比較不認同,我們把人性講得更比它實在更美好,不代表我完全沒朋友,就是沒有那種義重情深的朋友。」

他們形象都不是孤獨冷僻,卻感嘆沒有真心朋友,大陸訪談節目,歸咎出這是網路帶來的改變,顛覆過去朋友間,需要長期共處,才培養的信任關係。評論員羅振宇:「比如說昨天我在網上關於我的,有個問題我要請教一些醫,然後剛說出來,就有一個牙醫(回應),很容易我就可以在這個單點上,和他達成絕對的信任,但如果他找我借錢呢,對吧,我是很難瞬間構起這樣的信任。」

繁華喧囂的城市中,朋友乃至情感的概念迅速改變。羅振宇:「20年前,我們都能在機場,在月台看到大量的擁吻、生離死別、拋撒淚水,現在的機場哪有什麼生離死別,這是技術(新科技)決定,現在人類情感濃度發生降低。」

技術淡化刻骨銘心,甚至終結這種可能。羅振宇:「未來的人,他們是互聯網時代的原住民,而我們這一代是移民,移民嘛,你總會懷鄉(指念舊),而原住民他就沒這個問題。」

香港巨星張國榮在電影英雄本色中,扮演有情有義的阿傑,現實生活在他跳樓輕生前,拉一把的知心好友,卻沒出現,他的逝去,似乎也象徵情義知己的時代,也已離去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網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5

0.0372

0.11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