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輪椅保護帶」使用失當 反導致受傷

記者 趙國涵 / 攝影 劉若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08 18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影片中綁在老婦人身上的繩子,是「輪椅保護帶」,避免無法控制身體的病患,因為路邊顛簸,從輪椅上掉下來,但專業復健醫師表示,郝先生的用法其實很危險,畢竟老人家重心本來就不穩,很可能因為拉扯,跌倒受傷;其實真正用繩子控制行動的,是兒童的防走失背帶,像圍兜兜一樣,穿在孩童身上,一旦小孩亂衝亂撞,就能把孩子拉回身邊,但不管是輪椅保護帶,還是防走失背帶,都要注意鬆緊,才能真正做到安全。

電影「桃姐」對白:「危不危險,怕不怕,不、不怕。」

推著輪椅在人行道上轉圈圈,電影裡,劉德華得用黑色約束帶,把中風的桃姐固定在輪椅上,現實生活裡,行動不便的老人上街,也得這麼做。安養中心人員:「有加個背心型的約束帶,這種是三點式的,全都固定了。」

活動式的保護帶,有鬆緊彈性,直接穿上身,形狀類似背心,全面包覆胸、腹部,輪椅背面和下方各打一個活結,固定坐姿,保護帶和身體得維持一個拳頭大小的空隙,不會太緊。

能夠自理行動的老人,可改用行走輔助器,支撐身體,穩定步伐,這種裝備就沒有加裝保護帶。老人安養中心主人蔡銀:「你如果在腰部放一個(帶子)拉他,老人家穩定性很差嘛,(一拉)那就會跌倒。」

就像是穿圍兜兜一樣,把背帶套在小朋友身上,調整大小,再裝上長條綁帶,這就是小孩專用的「防走失背帶」。托兒所負責人:「那我們大人有時候走得快,者有時候他(小孩)沒有跟上,那如果有這個安全帶,會比較好,就是說你可以拉著他帶著他走。」

不少家長覺得綁上保護帶,只要動動手指,不用一直彎腰盯小孩,省力不少,專家提醒,老人或小孩用的保護帶,要注意綁的位置不能高過胸部,會造成勒傷,鬆緊也要隨時注意,別把這些用來保障安全的配備,當成遛寵物一樣,控制人的行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保護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5

0.0492

0.1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