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鐵娘子逝/ 鐵娘子謝幕!風雲政壇 孤獨病逝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09 20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昨天病逝在倫敦,柴契爾夫人的從政之路長達38年,而她擔任首相11年期間,英國一度有300萬人失業,曾經引發北邊礦工長達1年的罷工抗爭,曾經遭遇炸彈襲擊,曾經主導香港回歸中國大陸,喜歡她的人覺得她果斷堅毅,討厭或者說是痛恨她的人,形容她血腥,稱呼她女暴君,這全是因為她鐵娘子的硬頸性格,柴契爾夫人的喪禮預計在17日舉行,女王夫婦都會參加,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,近年來身體每況愈下的她,5年前就和英國官員談妥喪禮事宜,她的喪禮將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,聖保羅大教堂就是當年黛安娜史賓塞與查爾斯王子結婚的地方,可以想像柴契爾夫人在英國政要圈的地位,只是雖然風光下葬,柴契爾夫人晚景淒涼,摯愛的丈夫10年前過世,一對子女長年旅居國外,過世時沒有一個親人陪伴在側。

倫敦五星級的麗池飯店,距離大英帝國的政治中樞,都是幾分鐘車程,甚至幾步之遙,而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,8日上午就是在這裡與世長辭,她過世時似乎孤獨,身邊只有醫生和看護,一對雙胞胎子女都在國外,與她盛年時的意氣風發,形成強烈對比。

已故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:「我身穿紅星(前蘇聯國防部報紙),雪紡紗睡衣。」

1979年大選之夜,拿自己的暱稱開玩笑,其實她穿著一身鮮紅,就是藉機反擊前蘇聯國防部的官方報紙紅星,紅星在1976年嘲諷地稱她鐵娘子,卻成為柴契爾夫人的代名詞,畢竟鐵娘子這三字,綜括她11年的首相之路,那就是永不妥協,決不讓步。

柴契爾夫人:「我許多人都在屏息以待,媒體最愛標題,政策180大轉彎,我只想說一句話,想迴轉的人儘管轉,娘子我絕不迴轉。」

柴契爾剛剛上台時,英國從日不落國變成歐洲病夫,她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經濟政策,長達北方礦場一整年的罷工抗議,而她不讓步的還有愛爾蘭共和軍IRA,1981年,一批IRA囚犯在北愛監獄內絕食,要求恢復政治犯待遇,柴契爾夫人一口拒絕,直到有9名IRA囚犯絕食而死,這讓爭取獨立的愛爾蘭與北愛人都恨她入骨。

IRA在1984年10月12日清早,將英國布萊頓的Grand Hotel炸出這個大黑洞,而目標正是柴契爾夫人,而這一天是她59歲生日的前夕。愛爾蘭新芬黨黨魁亞當斯:「瑪格麗特柴契爾在她擔任英國首相任期,嚴重傷害英國人民,嚴重傷害英國勞工階級,而且嚴重傷害愛爾蘭。」

就在聲望跌到谷底時,這時候出現了柴契爾夫人政治生涯的救星,那就是福克蘭戰爭。已故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:「一名首相絕不期望送人民上戰場,我感到極為痛苦,但是你不能任由人民,遭到阿根廷軍團俘虜。」

福克蘭戰爭的成功,讓柴契爾夫人民望起死回生,奠定隔年大選勝利的基礎。英國前首相梅傑:「福克蘭戰爭獲勝,將她推向世界級領袖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電影「鐵娘子:堅固柔情」描述,柴契爾夫人寫信慰藉捐軀士兵的家人,但是這個舉動,卻也遭到反對者批評她矯情。嘲諷柴契爾夫人歌曲:「感覺如何啊,妳(柴契爾)的自大奪走年輕生命,妳欺騙他們,這種犧牲很值得。」

英國輿情的兩極化情緒,說明了柴契爾夫人功過集一身的87年人生歲月,1982年9月,她在北京會見鄧小平不慎跌倒了,力促香港回歸大陸,恐怕是柴契爾夫人態度難得放軟的主張,卻也讓她成為部分香港人中眼中的千古罪人。

柴契爾夫人在1992年退出政治舞台,如今從人生舞台落幕,她的喪禮將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,這是邱吉爾首相之後,最受禮遇的英國首相了,有人愛戴,也有人憎恨,但無可否認的,這位出身卑微的雜貨店女兒,仍舊是英國近代史上無可抹滅的鮮明標誌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柴契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1

0.0911

0.2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