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小企業活不了 韓經濟發展陰影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10 22:22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1/10 22:22

南韓大企業,雖然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,但財閥壟斷幾乎把所有利益也拿走,阻斷了南韓中小企業活路,因此不少南韓畢業生擠不進知名大企業,又不想到快撐不下去的中小企業工作,於是開始報名補習班,改搶政府的鐵飯碗。

PSY的1首「江南style」讓人見識到K-POP魅力,如何再次征服全球,也讓人認識歌詞中的首爾「江南區」,是三星電子、現代汽車等知名大企業林立的南韓經濟重鎮,但這些大財團不只積極進攻國際,也不斷在國內開店設點搶市場。NHK主播:「感覺這裡是典型南韓老百姓逛的商店街,賣的東西種類不少。」

當地人從小買到大的傳統市場,周邊陸續出現大型連鎖超市搶生意,不少店家業績因此掉了快一半。店家:「因為大企業,像我們經營小本生意的,受到很大的損失。」

抗議民眾:「明明是這麼小的區塊,卻被大型超市團團包圍,狀況根本就不正常啊。」

耐著零下9度低溫搭起帳棚抗議大超市進駐,這樣的場景,點出南韓光鮮亮麗的經濟發展背後隱憂。NHK記者:「我們來到首爾1間補習班,教室裡擠滿準備參加公務員考試的年輕人。」

好處幾乎都被大企業整碗捧去,畢業後能進裡頭工作的人卻又只佔少數,不想到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,越來越多南韓年輕人開始搶公家機關的鐵飯碗。

補習班學生:「成了公務員就能孝順父母,因為我爸媽自己做生意,經營狀況真的很差。」

比起表現差就會立刻FIRE的民間企業,公務員相對穩定許多,但鐵飯碗也不是人人都捧得起。補習班老師:「你知道合格率是多少嗎?1%。」

為了擠進這道窄門,不少人當重考生,一當就當了3、4年。重考生金賢淑:「不知道活著的理由是什麼,我只是悶著頭不斷在衝刺,希望有天南韓成為能實現夢想、展現熱情的社會。」

直接站在攤販前,花台幣70元解決中餐,不敢浪費唸書時間,就怕成為輸家,當外界聚焦南韓亮眼的經濟表現,他們的新一代卻在沈重的社會競爭中漸漸被淹沒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2

0.1265

0.21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