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走過烽火大地】解開伊朗神秘面紗 TVB前進德黑蘭

記者 趙元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10 22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天的「走過烽火大地」系列專題,我們要帶您到伊朗,美國總統小布希把它封為「邪惡軸心」國家,最近又因為研發核武,遭到歐美封鎖禁運,其實伊朗擁有美麗的清真寺,熱鬧的市集,到訪過的遊客一致評為好玩、安全,不過當地滿街都有密秘警察,TVB採訪小組上街才2分鐘,馬上就被警察層層包圍。

伊朗不是鐵幕,不過從土耳其搭機前往德黑蘭,前後有如2個世界。TVB主持人洪永城:「2個都是伊斯蘭國家,但登機時,吊帶衣服、背心,什麼都可以穿,一下飛機,是另一個世界。」

來到伊朗,女人必須包著頭,還得穿得密不透風,男人也不能穿背心短褲,外來觀光客必須入境隨俗,開車上路遊伊朗,一般遊客只要申請到簽證,就可以入境觀光,不過媒體記者想來拍攝,就得申請批准,這次TVB深入伊朗,只能到德黑蘭找當地人帶路,再聘請攝影師來拍。TVB主持人vs.地陪:「這似乎是一齣好電影,這是一齣好電影。」警察:「對不起。」工作人員:「你好嗎?」警察:「我很好。」

伊朗警察效率高,拍攝不到2分鐘,就衝過來查驗證照,不准採訪小組亂拍。地陪:「好的,我們可以繼續。」工作人員:「我們可以繼續,好。」地陪:「沒問題。」

伊朗當局神秘兮兮,為了研發核武,槓上了歐美,外國人來到伊朗,全都當成賊來防,就怕拍到不該拍的東西,好不容易採訪小組才脫身,一轉身又被警察抓了。主持人洪永城:「中國人在這裡挺受歡迎的,剛才這位女士主動要跟我們拍照,(不可以有男人),但拍照的地方,不能在大街上拍,要選較陰暗的地方。」

秘密警察神出鬼沒,走到哪兒就盯到哪兒,伊朗仇美情緒高漲,說起美國經常咬牙切齒,不過也有例外。TVB主持人洪永城:「我有一些美元。」地陪:「這裡的人不喜歡美國人。」主持人洪永城:「這裡接受美元嗎?」地陪:「美元在這裡很受歡迎。」

務實的伊朗人不但愛美元,更愛美國貨,這裡的電腦商場裡,多的是美國品牌的電子產品,雖然無法直接從美國進口,還是可以經由第三地轉進,從用的、穿的到吃的,統統都有。主持人洪永城:「披薩、炸雞、薯條、漢堡包,這些在伊朗的快餐店都吃得到,而且頗受歡迎。」

來到伊朗吃美國食物,似乎無法體驗在地生活,在這裡倒是一定要參觀一下世界聞名的波斯地毯。主持人洪永城:「這張是什麼質料?」地毯小販:「是純羊毛。」主持人洪永城:「純羊毛嗎?」地毯小販:「是,好的。」主持人洪永城:「最好的質料是純絲,純絲製的而且是手工製作,真的很舒服,很柔軟,像女子的皮膚,2000美金,港幣1萬5,這個尺寸。」

波斯地毯要價不斐,伊朗大市集裡,各種在地特產應有盡有,試吃是一定要的啦。主持人洪永城:「看來很新鮮,藍莓看得多了,他說這裡的特產是白莓,就是這種真的是白色的,味道跟藍莓差不多。」

在地水果嘗鮮夠滋味,1公斤要價台幣1百出頭,還有加味橄欖,滋味無窮。地陪:「味道太濃嗎?」主持人洪永城:「是很濃,很酸。」

伊朗的異國風情,引人入勝,這裡的傳統餐廳就是茶館,非得親自去逛逛。主持人洪永城:「伊朗茶館就像是我們的便利店,到底都有,不同省份會有不同風味,但一定有濃茶、水煙、煮蠶豆,有些還有傳統食品。」

伊朗傳統菜式─燉羊肉,一菜兩吃好過癮,第一吃先把湯裡的材料挖出來,再撕片麵包,放到湯裡的精華,泡著一起吃,第二吃才是傳統經典。主持人洪永城:「拿這個槌子,在器皿裡壓,就像平常在中藥店裡看到的,壓碎材料,把它弄成粉末。」

把湯料壓成糊狀,放在麵包上一起吃,美味無窮,在這茶館裡,瀰漫濃厚波斯風情,也正好見識到伊朗傳統的待客文化。伊朗婦女:「波斯人很友善,家人之間的關係很密切。」

伊朗文化和華人傳統十分相近,一家人來到茶館喝茶聊天,連絡感情。遠在天邊的伊朗,感覺遙遠,風土人情卻又可親可近,神秘面紗下的真面目和外界的刻版印象,天差地遠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伊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2

0.0484

0.16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