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「寬姐」傳奇! 大尾邱瓈寬比明星更精彩

記者 拉娃谷幸 / 攝影 蔡明勳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30 10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「大尾鱸鰻」超級賣座,除了豬哥亮的魅力橫掃本土觀眾之外,另一位大功臣應該要算是導演邱瓈寬,說到邱瓈寬,演藝圈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資深前輩稱她「阿寬」,演藝圈後輩則都叫她「寬姊」,她18歲就到電影公司擔任場記,70、80年代演藝圈黑道勢力介入,年紀輕輕的她就在片場跟大哥人物協調拍片事宜,先從電影圈累積資歷、人脈之後到電視台擔任娛樂新聞製作人,後來再做藝人經紀,簽下王菲、那英等人,被稱為巨星推手,同時還為歌手寫歌、規劃大型演唱會,雖然是幕後工作人員,但是她的故事和演藝圈資歷比明星更精彩,第一次執導電影「大尾鱸鰻」就大賣座,有人說,真正的大尾人物其實就是「寬姐」邱瓈寬。

◎大尾首映 場面空前

「大尾鱸鰻」試映會,眾星雲集,出席明星多達29位,主演的豬哥亮不說,林志玲、陳美鳳、藍心湄、徐若瑄、于美人等明星都盛裝出席,演藝圈誰有這樣的號召力,就是「大尾鱸鰻」的導演,演藝圈人人口中的「寬姐」。

◎幕後大咖 精彩勝幕前

「寬姐」演藝圈拚鬥超過30年,長年隱身幕後,這次為了電影,她以導演身分,破天荒上電視爭取曝光,明星口中的寬姐本名邱瓈寬,18歲進入電影公司當小場記,在朱延平身旁當助理,那個年代,演藝圈是黑白兩道交雜的灰色地帶,而邱瓈寬經常出沒在大哥中間,協調大明星的演出檔期和表演內容。

◎年少歲月 片場度過

節目「康熙來了」片段:「作秀的時候大家捧現金在那邊等他,我是那個捧現金的後面,只是要跟他講一句話,他說還沒輪到,還有牌支。」

與其說「大尾鱸鰻」是為豬哥亮量身訂做的,不如說是邱瓈寬在大哥身邊的貼身觀察,導演朱延平說,邱瓈寬身邊有許多兄弟朋友,平時逞凶鬥狠,但也鬧出不少笑話,這些成了邱瓈寬拍片靈感。

◎片場人生 兄弟交手

節目「康熙來了」片段:「其實我滿佩服朱導演的,我是跟在旁邊的小跟班,這個大哥拍完拍那個大哥,我從小就很白目,我覺得很好笑,導演,那個槍也是95,搞不好是水槍阿。」

在電影圈從最基層的場記、劇務、副導演,到製片後來成為導演,當年跟演藝界背後的許多大尾交手,如今自己也成了「藝界大尾」。

◎才華洋溢 藝界高手

從外表看邱瓈寬,霸氣十足,不怒而威,但更貼切刻形容詞是才華洋溢,真正合適吃這行飯的,TVBS創台時期,娛樂新聞開播,她就是第一代製作人,安排明星上節目,也挖掘娛樂議題,娛樂新聞創造高收視,藝人爭相上節目曝光,之後各台同類型節目如雨後春筍冒出,也讓娛樂新聞成為台灣電視圈的另一種文化,曾經與她共事的資深新聞人也說,當年的邱瓈寬在娛樂圈已經呼風喚雨,地位重量級。

主播張雅琴:「我們那時候採訪嘛,碰到比較敏感的娛樂話題,她一通電話,我們都可以順利約訪。」

◎慧眼獨具 催生巨星

離開電視圈之後,邱瓈寬到香港發展,和香港重量級經紀人陳家瑛成立經紀公司,慧眼獨具,看準王菲獨樹一格的唱腔,簽下王菲,替她打開台灣市場,奠定王菲在兩岸三地的天后地位,還有鐵肺情歌天后那英的巨星之路,也是由邱瓈寬一手促成,甚至還幫天后寫詞,王菲的空靈唱腔,邱瓈寬的詞深情悠遠,寫給的那英情歌,意境坦然豁達。

對藝人有獨到觀察,尊重追求自我的藝人,邱瓈寬不會刻意為他們找定位,不矯情包裝,而是針對藝人的特性順勢而為,王菲、那英特色鮮明,當時旗下的藝人陳奕迅、伍百、楊乃文,一個比一個酷,同時,她有敏銳的市場嗅覺,把王菲復出演唱會引進台灣,票價訂在從800元到8800元,讓菲迷都有機會進場聆聽,成功製造話題,果然一開賣就造成秒殺,演唱會開紅盤,等同王菲風光復出,

◎規劃演出 巨星推手

把明星推向巔峰,成功的例子,還有包括郭富城,06年的電影「父子」邱瓈寬回鍋電影圈擔任製片的代表作,描述人生逆轉勝的故事,一舉摘下包含最佳男主角等3座金馬男主角,郭富城也拿下第2座金馬影帝,不僅如此,看準郭富城的舞台魅力,邱瓈寬規劃大型演唱會,體操、變形金剛舞台,有料有看頭,演唱會果然造成轟動,郭富城人氣飆升,還獲邀在台北市跨年晚會開唱。

◎黑色幽默 成就大尾

為明星量身打造,創造經典,「大尾鱸鰻」也把「豬式笑料」、「黑社會的幽默」,轉換成市場可以接受的本土喜劇,為了「大尾鱸鰻」,邱瓈寬親自跑通告。

◎幕後人生 豐富精彩

演藝圈最神秘的幕後人員是導演、製片,也是節目製作人和演唱會舵手 如今終於走到幕前,觀眾才知道她的幕後人生,比舞台上的明星更精彩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邱瓈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4

0.0364

0.14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