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一半珊瑚礁不見了 大堡礁消失危機

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28 21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28 21:59

大堡礁是澳洲最傲人的海洋資產,然而受到氣候變遷和環境破壞的衝擊,大堡礁出現滅絕危機,過去27年,海底堡礁消失了一大半,科學團隊從去年9月開始,利用最新型的數位攝影機,捕捉大堡礁的海底景觀,進而建立全球珊瑚礁資料庫,希望有計畫保護珊瑚礁群。

澳洲大堡礁不論從空中看,還是水裡瞧,藍綠一色的美景令人驚豔,然而在這海天一線間,出現重大警訊,潛藏看不見的危機。海洋學家霍伯格:「大堡礁半數珊瑚礁,在過去27年陸續消失,這是衝擊非常大的改變,如果繼續這樣下去,大堡礁會連一點珊瑚礁都沒有了。」

大堡礁今非昔比,CNN記者受邀來到這裡,從早到晚跟著科學團隊,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,這一天要走訪的是一樹島,這裡是大堡礁地區受到最嚴密保護的海域。研究團隊:「所以這裡不能捕漁,只能夠潛水和浮潛,下海看一看。」記者:「即使是下海,也要取得許可嗎?」研究團隊:「是的,要取得許可,只有科學研究才能獲准下海。」

閑雜人等禁止進入的一樹島海域,魚群游來游去,看到的是平衡健康的珊瑚礁生態,然而這脆弱的平衡很容易就會被打破。霍伯格:「人類把魚兒從海中捉走,等於是除掉了園丁和害蟲管制者,所以珊瑚礁生態出現重大變化。」

人類濫捕濫撈,把大量海鮮吃下肚,危及海洋生態,口腹之慾造的孽,科學家已經在想辨法挽救。研究人員:「這是我們使用的攝影機,每3秒就拍下一張照片,用來做科學研究。」

這台高畫質數位攝影機大有用途,海洋生物學家「霍柏格」首度進行如此大規模的珊瑚礁生態調查,就要靠它。旁白:「攝影機拍攝每一張360度全景照片,GPS也會同時紀錄下它的確切方位,還有攝影機角度。」

不光是影像重要,所在地點更是關鍵,科學家才得以進行後續研究,先進的攝影器材讓工作事半功倍。霍伯格:「目前我們的海底科研調查計畫只進行了一半,我們收集了100公里的橫切攝影,一般而言,這根本沒辦法做到,如果利用潛水夫使用一般相機,要花上100年才能完成。」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海底攝影機就是勘查海洋生態的重要利器,省時省力有效率。霍伯格:「估計有37萬5千平方公里的,珊瑚礁散居在全球各角落,為期3年的研究計畫結束之後,可望把相關資料增加至少10倍,對於未受監控海域裡的珊瑚礁,我們會有更多了解。」

這項大規模調查就是為了建立全球珊瑚礁資料庫,在海底捕捉下來的數位影像,透過網路,提供全球科學家使用,15人小組扛起大挑戰,忠實紀錄氣候變遷對大堡礁的衝擊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珊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8

0.0436

0.15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