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你是中風高危險群? 簡易自我檢測法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20 2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20 22:45

中風日本人第4大死因,為了方便民眾早期自我檢測,日本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套中風風險評量表,從年齡、性別、體重和生活習慣等項目,計算出未來10年的中風機率,專家也發現,其實透過測量足部血壓,就能簡易快速的發現你是不是容易發生中風。

去年日本有121000人死於腦中風,是繼癌症、心臟病和肺炎,日本人死因排名榜的第4名,有研究團隊針對40到60歲民眾設計中風風險評量表,教導大家自我檢測,看看是不是屬於高危險群。民眾:「總計31分。」NHK記者:「10年內的發病機率介於7%到8%之間。」NHK記者:「(血管年齡)75歲,比實際年齡大,你不是64歲,改變一下生活習慣比較好,要戒煙。」民眾:「不要。」NHK記者:「戒酒。」民眾:「才不要。」

從年齡、體重BMI、性別、是否有抽菸習慣和糖尿病,以及血壓值共7大項目來評分,就能預測未來10年內,罹患腦中風的機率有多高,像這名50出頭的男子,雖然已經戒菸,但因為有糖尿病、BMI值也高,發病機率高達2成,預測血管年齡已經超過90歲。

民眾:「因為體重過重,數值一定高,但沒想到會這麼嚴重。」

容易誘發中風的主因就是高血壓,過去大家習慣伸出手來量血壓,但最新研究發現,量足部血壓能更快察覺身體有沒有拉警報。慶應大學教授鈴木則宏:「從腳知道你的腦,這是非常有魅力的研究發現。」

醫療團隊從101名中風患者中,察覺他們的足部血壓值,明顯比手臂量的數值低上許多,照理應該差異不大的血壓會偏低,很可能是血液流向足部前,已經有血管出現動脈硬化,類似狀況的人,罹患中風的風險因此偏高。

NHK記者:「這間診所為了提早發現引發腦中風的動脈硬化,已經將測量足部血壓也列入檢查項目。」

這名82歲老先生,就透過足部血壓發現數值偏低,進一步精密檢查,證實有輕微腦栓塞現象,趕緊透過治療控制病情,是不是中風預備軍,原來從足部血壓就能見端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8

0.0441

0.14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