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亂發建照危及老樹 竟想2億公帑買回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廖文漢 陳書賢 台中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19 13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中市1棵千年茄苳樹,現在面臨生存危機,原來是民國83年都發局,在老樹旁邊核發大樓建照,28層大樓如果蓋起來,會遮蔽日照,危及老樹生存,但建照是市府發的,建商也已經賣了200多戶預售屋,現在市府又想保護老樹,騎虎難下,想出來的辦法竟然是再花2.5億公帑買下建地蓋公園,這種想法引發批評議論。

茄苳老樹,枝繁葉茂,遮蔽大片天空,它不僅是台中樹王、有台中樹寶美名,還是全台最老的茄苳樹,但就在對面,6公尺外要蓋1棟28層住宅大樓。市議員黃國書:「會影響到老樹日照,還有地下水的抽用,可能也會讓它的根部受到很大影響。」

茄苳老樹高21公尺,雖然有7層樓這麼高,樹圍11公尺,樹冠涵蓋範圍也達450坪,但大樓一蓋,500多坪基地,28樓高,勢必擋住老樹陽光,夏天影響4小時,冬天影響1個小時,連市長都擔心影響樹王生長,要求專案處理。都發局長何肇喜:「如果建地有5百坪,那市價是5-60萬,那這塊地可能要值2.5億。」

都發局長說,大樓建照是在民國83年依法核發,當時沒有法令保護老樹,現在只能和建商談條件換地,甚至考慮以市價2.5億買下這塊地做成公園。黃國書:「如果人家建商不同意呢?你市政府怎麼辦,再來2.5億?錢從哪裡來?」

議員認為當初市府疏失,現在卻要全民承擔2.5億稅金,花大錢買地也只是亡羊補牢,建商則認為,大樓要蓋300多戶,已經有7成簽完約,不管要廢照或移地,對他們來說都不公平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老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5

0.0453

0.14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