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零下攀冰壁 搏命運動成休閒嗜好

記者 林韋龍 邵凡軒 / 攝影 黃建國 王興堂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12 19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除了室內攀岩非常流行,台灣的攀岩活動也有特殊的愛好者,甚至有外國旅客,會特地到東北角的龍洞攀岩,現在還有一種戶外運動叫做「冰攀」,參與的學員有年齡限制,要先登上玉山、合歡山,再拿出冰爪、冰斧等工具攀爬冰壁,體驗不同的登山經驗,教練說,很多人就是喜歡這種刺激感。

玉山北峰飄著雪,冰攀教練拿著類似鐮刀的冰斧攀爬冰壁。冰攀教練戴昌盛:「一片白,真不錯,我們要非常小心。」

超低氣溫,海拔3000多公尺,在白色世界攀爬,除了冷、體力也幾乎耗盡,但這就是冰攀的魅力。戴昌盛:「砰砰砰,有了這個就成了你的攻擊武器,保命的工具。」

這對外型像鐮刀的工具,就是冰攀必備工具,綽號小鬍子的冰攀教練戴昌盛說,登山鞋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,要裝爪子才有作用。戴昌盛:「在身上穿著,一定要有貼身保暖的防寒作用。」

中華民國攀登協會教練馬克:「手不要抓太緊,輕輕地摸著岩壁就好。」

和冰攀不同,這是一般的戶外攀岩運動,活動都要保旅遊平安險,由於台灣特有的地形,有不少外國朋友造訪攀爬,像龍洞攀岩場就是著名景點,但技術不夠,還是可能會倒栽蔥,都要靠自己垂降下去。馬克:「外國人一定要來這邊,我們評估大概一個禮拜天的話,大概可以接到10個外國遊客。」

攀岩一定要挑場地,岩層不夠硬也不能攀爬,目前政府開放的岩場很少,大多只是掛上禁止攀爬的牌子,做到最消極的「告知義務」,但似乎沒打算好好規劃,事實上,要通過攀登安全能力檢定,才能擔任攀岩教練,一般活動大多是1個教練對10名學員,不管是攀岩或是冰攀,跟著教練、團體行動,比較安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攀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2

0.0352

0.12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