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未來南海大地震 1/6日本人恐落難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11 22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11 22:24

今天是日本311強震海嘯兩週年,關於海嘯發生也有新發現,有美國研究團隊,透過電腦模擬實驗,推測東北會發生超乎預期的海嘯高度,並不光是因為海底出現板塊運動,幾乎同時間,在震源附近,也發生大型的海底山崩,才會導致海嘯威力再加倍,另外也有日本專家再度發出警告,日本1/6人口住在沿海低海拔地區,包括東京大阪、名古屋等大都會區,專家預測的南海大地震,一旦發生,在太平洋沿岸帶來的災情,恐怕更加嚴重。

攝影機鏡頭,突然一陣天搖地動,2年前的3月11日,一場強震讓繁華東京,風雲變色,鋼筋建築的地板、天花板,變得像黏土,死傷人數陸續增加,首都圈交通跟著停擺,電車停駛、馬路大塞車,救護車也被迫受困車陣,東京超過500萬人有家歸不得,預估如果碰上首都直下型地震,數字還會飆升;直到現在,鄰近的千葉縣還是有馬路凹凸不平,迪士尼樂園所在的浦安市,近9000棟建築,因為土壤液化毀損。

NHK記者:「為了向後人述說,當時地震帶來的災害,保存起來的就是這裡。」

地層整個扭曲變形,人孔蓋像是從地面噴發出來一樣,難以想像的畫面,足以說明地震當時的可怕威力,如今又有專家警告,未來如果遇上大家擔心的日本南海大地震,日本約1/6人口居住的低海拔地區,尤其是整個東日本太平洋沿岸,災情更是不堪設想。

311大海嘯的形成原因,最近也有新發現,過去推測是東北外海的日本海溝、板塊劇烈變動,才會引發如此大型的海嘯,但透過電腦模擬專家發現,光只是海底板塊隆起,海嘯不可能到20公尺高,讓311留下一團未解之謎,現在美國研究團隊,終於找到有力解釋。

美國羅德島大學教授:「這是我們認為,發生在東北的同樣構造。」

美國專家認為,311強震發生後沒多久,海底地形可能還發生大型的山崩,海中的土石崩塌,讓海面波浪上下晃動幅度更劇烈,地震引發的海嘯,加上海底山崩引發的海嘯,讓威力跟著倍增,透過電腦模擬的圖表做比較,藍色曲線代表加進海底山崩因素後的模擬數值,跟311當時實際測量到的黑色曲線,幾乎吻合,更增加這項假設的可能。

日本東北大學教授:「在震源區北邊,加進海底山崩這項因素,同時也引發海嘯,能證明當時紀錄到的數值,是非常引人注意的推論。」

海底不只地震,相當於500立方公里,面積比東京市中心還大的土石堆,同樣在海底崩落滑動,過去科學家從沒料想過的海嘯模式,讓所有人防不勝防,只希望找出原因,未來能將海嘯災害降到最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311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2

0.0325

0.11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