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「被派打到的熊」 文具老廠新生命


發佈時間:2013/03/10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相信你對這句廣告詞,一定不陌生,「牠是個被派打到的熊,後來變成了獅子」,這支創意廣告,烙印在你我心中,從製作鉛筆起家的文具老品牌,也因為奶油獅,活出新生命,從小陪著我們長大的文具至今仍舊屹立不搖,今天WOW這一行就帶你們來了解,奶油獅舵手李翼文的故事。

◎運動精神 經營之道

製造筆的工廠內,一支支簽字筆鋁管,在機台上排隊等待組裝,另一頭鉛筆的生產線,也忙碌著,而負責整間工廠的就是他。董事長李翼文:「可以做的盡量自己做啦,所以你們進來看看。」

講話速度快,走路也相當快,李翼文今年60歲卻讓人絲毫看不出年紀,在有如競走的情況下,他帶我們參觀整間工廠。李翼文:「對我影響很多的就是說,我從小很喜歡運動,比如說從小在這個,國小的時候,喜歡打棒球、躲避球這樣,那到初中以後,就喜歡參加田徑隊,所以我從初中、高中、大學都是田徑隊,所以我們田徑隊有一個口號,就是追求更快、更高、更遠。」

◎出產把關 堅持品質

來到這個祕密基地,發現他連做筆的零件車床,都自行研發製作,不假他人之手。李翼文:「我們後來也花了鉅資去買了一台CMC這樣。」記者:「這是要做什麼的?」李翼文:「做零件,我們所有的機器零件,要那個精密度高的零件做的機器裡面的,重要部分的零件,因為我剛在講就是說,一個自動組裝機,你一定要你所有的你的筆的零件,筆的各個尺寸、零件要標準化一樣,那個機器自動化的機器本身零件,也要標準化,所以這2個沒有標準化的話,你做出來不堪一用。」

另外還有實驗室,這裡控管,所有筆類出產前的最後把關,用X光射線去進去檢測。李翼文:「我用的材料有沒有吻合一些安全標準值,這些都是一些重金屬的一個一個資料,那透過照射以後就是電腦,然後它會資料出來,這個屬於這個,那像這台更厲害,這台是那個粒子分析儀,我可以檢測我做出來的,產品的墨水裡面粒子的大小。」

一支筆最重要的是書寫功能,這台畫線機就是在監控這項能力,不同筆尖、不同大小,只要能經過這項嚴格的測試,才能出品。李翼文:「做出來的筆,我們用這個來看它的書寫效果怎麼樣,所以你看(測試用的),測試它的書寫功能。」

◎創奇異筆 業界先驅

在李翼文的帶領下,近10年的營收都維持在在8到10億,開發出的產品,更是不計其數,光奇異筆一天就可以生產30到40萬支。唐榮方:「奇異筆就是因為它的特殊的地方,就是它可以書寫奇異,它可以把這些東西化材類的東西,可以把它表現在不同的材質上面,然後就會讓人家覺得,這個東西是很特別的,我在畫的時候會有擦不掉的感覺,就會覺得很特別、很不可思議這樣。」

而奇異筆是李翼文的專屬研發外銷到大陸、歐美等國,更是銷售長青樹,從最早期的型號200到後來的型號600,功能上都有不同訴求。

唐榮方:「600奇異筆的話,其實我們在這個奇異筆的部分,我們比較講求的是環保的部分,因為在一些室內空間,其實有時候對於比較像剛剛講的200奇異筆,它的功能性比較強,但是對於一些密閉空間的時候,或者是比較室內空間的時候,有的人用起來可能會不舒服,那所以我們在後來之後我們推出的600奇異筆,其實我們是以環保的訴求來講,那環保的訴求其實就是在室內空間裡面,其實你用這個東西,對你的身體是不會有感到不舒服的,或者是覺得說,這個筆的味道讓人家覺得我不習慣用這個奇異筆,反而造成客人使用上的不便。」

◎環保 製鉛筆不亂伐

講求環保的,不只奇異筆這項產品,他們在鉛筆製作上,也下足了工夫。李振銘:「我們所採用的木頭,一定來自於控制的森林,那這個控制的森林,他們(環保)組織會去派人去監控樹木的數量,那就是說,如果說砍掉一棵樹,那他會再種植一棵,甚至是一棵以上的樹,來維持這個森林的數量,是OK的,那也就是說,雖然我們做的鉛筆,我們用了木頭,但是我們不會影響到全球暖化的這個趨勢,甚至它會讓這個趨勢減緩,因為他種的樹木會比我們砍伐的樹木還多。」

說到鉛筆的製作過程,沒那麼簡單,一開始是要先在木板上刨溝,會呈現這樣的半圓弧狀,接著上白膠,然後把筆芯放到裡頭,再加以烘烤8小時,成型後再把另外一面刨半圓,鉛筆的形狀就出爐囉。

◎簽字筆夯 山寨仿效

而讓李翼文引以自豪的,還有這款紅色簽字筆,是不是覺得很眼熟呢。李翼文:「我看到很多電視台的主播或者是名嘴,在上電視大概都用這支嘛,(開發)那時候全台灣沒有這個東西,所以我們開始出來的時候,非常、非常的暢銷。」

◎用創意 危機變轉機

但一炮而紅的代價,就是坊間出現很多山寨版,消費者無從辨別,業績一度一落千丈。李翼文:「那時候我要放棄的時候,我想說OK,就給它產品差異化嘛,我就說把它外型改變,就是說既然每個人COPY我的形狀 ,我就弄一個不一樣的形狀,所以所以我做出來的話,我就讓我的筆桿有一點條紋,那我把以前我的筆桿是亮面,我把它做霧面的好像比較高級感一點這樣,結果我換了以後,業績又蒸蒸日上,那我賣貴一點也蒸蒸日上。」

這是李翼文的哲學,本來大家以為要放棄的產品,他讓它轉個彎,這個產品就能起死回生,再度有了新的生命力,李翼文也是這樣看待他的事業,走過50多年的傳統產業,歷經進口的衝擊,電腦取代手寫的時代,老產業似乎跟年輕族群越來越遠了,品牌老化成了企業最大的問題,李翼文又是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呢。

李翼文:「文具這個行業,很好玩的就是說,每隔10年很多東西被淘汰,可是呢只要你有關心整個行業發展,又會拿一些東西出來。」

◎可愛公仔 成功代言

原來李翼文的不二法門,就是創意二字,而這樣的個性,也讓這個老傳產在50週年的那一年,有了新的代言人。廣告片段:「一害羞我就臉紅紅,不要不要,一生氣我就臉青青,歹勢歹勢,我們是蠟筆奶油獅。」

2006年,奶油獅誕生了,同年度接連的廣告,讓這個可愛的公仔圖樣,鮮明的刻畫在大朋友、小朋友心中,成功的製造話題。

李翼文:「一看到那個LOGO,我就覺得很喜歡,我就跟我們企劃部說Go Ahead,你們就繼續做下去吧。」

◎創意標語 鼓勵人心

只有公仔圖樣還不夠,李翼文之後推出的每支動畫,都有不同的鼓勵人心的標語,像是轉個念頭、想法就不同,還有創意無所不在,都恰好正中年輕人的心。

李翼文:「所以那時候弄出來,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,也剛好這個時代呢,我們台灣未來要走的一個社會,已經是一個要有文創的能力,或者給你的產品有附加味道的能力,不是純粹我要你看我的產品,而是說你要看這產品,後面的精神是什麼,那也讓這個社會,有共同(共識)朝這目標努力。」

◎童趣創意 品牌重生

奶油獅的出現,成功擦亮了這個老字號,不過李翼文沒停下腳步,持續開發產品是他每天進工廠最大的功課,問他為何執著,他說他是樂在其中。李翼文:「我會比較童趣啦,因為不知道我太太還是誰,把我的生辰八字去相命說,我是適合做孩子的生意,所以我想我也享受這樣的生意。」

童趣、創意,李翼文就像這句台詞,用想像力這個超能力,讓老傳產呈現新風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21

0.0450

0.21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