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「灰」之不去!北京大麻煩 越演越烈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6 12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北方從今年初以來,連續出現嚴重的霧霾天氣,讓大陸空氣污染問題,頓時受到全球高度關注,一個明顯的指標,是大北京大賣場裡,空氣清淨機銷售量一下子暴增5倍,而在未來,大陸官方預計要花20年才能完成「空氣治理」,這項浩大工程,也被認為將會帶動高達5千億台幣的商機。

◎鏡頭對準!霧看花、一層灰 邊降邊積

一天一張照片記錄北京的天空,這是攝影師王一坤花了一整年完成的作品,發表之後震撼北京輿論。攝影師王一坤:「這是大家都說是假的那一張,其實能看到一點,這地方能看到一排窗戶。」

連王一坤自己都不敢置信的是,2013年開始的第1個月,北京的天空就讓他的作品顯得不夠看了。王一坤:「哇,你看,這是幾天的成果,1個禮拜,(1月)一片雪白的天氣也有那麼3、4天,從前年的11月份到去年的11月份,一共1年的時間,這種天氣才出現了2天。」

TVBS記者莊志偉:「這座天橋是很多遊客到北京的必遊之地,從這裡可以清楚欣賞奧運主場館鳥巢跟水立方,另外一邊還有火炬形狀的大樓 ,但很多時候,您只能在一片朦朧之中,想像它們的壯觀。」

大白天,車輛全部開大燈上街,交通標示看板隨時提醒霧霾天氣,駕駛小心安全,過去偶爾看到外國人戴口罩,會被認為大驚小怪,但現在在北京,想買還不見得有貨,此外還出現所謂的「北京咳」,具體表現就像這樣。

北京外籍人士:「昨天跟今天非常糟糕,我很希望下場雨,我覺得非常嚴重,不好意思,但真的非常嚴重。」

◎高價機器人供不應求 清污要4萬

有需求就有商機,一款由大陸廠商研發,號稱能夠在您府上自動巡邏,到處清潔空氣的機器人,儘管要價逼近4萬台幣,但現在卻成為賣場裡,詢問度最高的空氣清淨機之一。

特力和樂華北區總經理張振裕:「感覺到有問題,然後它開始要做空氣的淨化,它現在做一些前置的準備,你看它本身還有一些音響效果,你可以聽到一些蟲鳴鳥叫聲音。」

特力和樂工作人員:「針對PM2.5,它一定有那個過濾效果是非常好的,妳家裡多大面積呢?」顧客:「100米(30坪)左右吧。」特力和樂工作人員:「哇,那真的還滿大的。」

所謂PM2.5,指的是空氣中小於2.5微米的懸浮污染物,現在已經是北京人聞之色變的新名詞。北京消費者:「然後因為我本身也懷寶寶,然後寶寶要出生了嘛,所以我希望給他一個好的環境,具體的內容也還不太了解。」記者:「還是會擔心?」北京消費者:「對、對,會有一點擔心。」

張振裕:「北京的長輩都說,50年來也沒有看過北京的天氣是這個樣子,對於我們北京地區來講,跟去年同期比較,最近這幾個禮拜成長幅度非常的大,像上個禮拜,我們的成長幅度超過5倍。」

◎80%電廠燒煤供電 代價:天空暗

為什麼總是大陸北方在冬天,空氣污染格外嚴重?身處台灣不容易理解的這個問題,隨便拜訪哪一戶住在平房的北京人家,都可以得到答案。北京民眾宋大姐:「使這煙煤採暖。」

只要不是住在公寓大樓,沒有統一提供暖器的地方,就得自己燒煤,熬過動輒零下10度的冬天,大量的煤煙,就這樣毫無處理的排向天空。宋大姐:「全都是這樣,這一個冬天我這屋子比較小,100平米(30坪)要燒5噸煤,5噸有時候還燒不到頭。」

◎「煤」辦法官民同燒 淨空還要20年

TVBS記者莊志偉:「不只是一般居民要靠燒煤取暖,根據統計大陸80%的電力來自火力發電,同樣要燒煤,也因此煤跟汽車廢氣,並列為大陸霧霾天氣的兩大元凶。」

根據大陸官方統計,光是去年12月,全大陸電力行業就燒掉1.74億公噸的煤,各地大興土木造成的揚塵,再加上全大陸超過2.3億輛汽車,燃燒普遍品質不夠好的汽油,排出的廢氣,想要讓北京空氣符合世界標準,至少還要20年。

◎陸最大空調廠 蓋「全封閉樓」抗空污

民眾顯然等不了這麼久,於是有遠見的業者,早就從中看到商機,身為大陸最大的空調廠商之一,位在長沙的遠大空調,解決之道,是設計出這種趨近於銅牆鐵壁的全封閉式建築。

遠大空調人員:「這個大家也看到過熱回收新風機,大家可以看到這裡頭有一根鎢絲,它可以釋放6000伏的高壓靜電,使這個粉塵帶上正電以後,被吸附在負電的極板上,長沙地區室外每一升空器中,顆粒物含量大概是20、30萬個,到我們這兒的話,一般也就是4、5千個。」

空調業者不吝於大手筆投入研發,因為根據大陸媒體估算,這場對抗霧霾大戰,至少會催生上千億人民幣,折合台幣逼近5千億的產業鏈,相對於這樣的在商言商,有人則希望用行動,真正喚起大陸民眾對空污問題的重視。

◎拒當人肉吸塵器 毒害爆表一片爆紅

紀錄片拍攝現場導演vs.攝影師:「我覺得那個字(奧運標誌)還挺有意思,奧運期間跟現在的對比來講,還是非常有特色的,等於這個雕塑還在,空氣不在了。」

1年前,學新聞的龍天翼跟他的2位同學,決定拍一部描述北京空氣污染的紀錄片當畢業製作,當時他們沒有料到紀錄片發表時機,剛好碰上北京6年來最嚴重的霧霾天氣,結果一夕成名。

紀錄片「帝都迷霧」旁白:「當面對潔淨空氣,這一本不應該為人艷羨的條件時,卻在全體北京市民面前,顯得那麼遙不可及。」

紀錄片導演龍天翼:「(當時)就覺得這首先是個熱點,而且另外就是官方媒體,在大陸的官方媒體,它並沒有一個很全面的報導。」

◎「天黑黑」傷經濟!陸印金磚 兩國隱憂

如果要問,治理空氣污染最大的動力,那無疑是為了保命,根據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所做的預測,到2050年,全球每年將有36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過早死亡,是2010年的2倍以上,而其中最多的死亡者,將會來自中國大陸跟印度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空氣污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6411

0.5605

1.20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