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周星馳「西遊記」爆紅 陸狂推悟空


發佈時間:2013/03/06 13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港星周星馳演出的西遊記,最近在大陸很受歡迎,這部小說已經不知道被翻拍過多少版本的戲劇,改編漫畫,大家都知道,故事裡的孫悟空故鄉在花果山水濂洞,但沒想到大陸現在有28個地方都取名花果山,搶著打孫悟空名號想發旅遊財,其中最有名的在江蘇省連雲港,雖然明明是傳奇小說,不過為了保住所謂「正宗」招牌,和每年200萬遊客進帳,連雲港還請專家研究,找出號稱孫悟空誕生蹦出來的大石頭。

◎「來來!拜拜孫悟空」 猴財好賺一窩蜂

記者:「美不美?」花果山遊客:「美。」記者:「怎麼樣感覺?」花果山遊客:「爽。」

一部西遊不出此山半部,是這麼說的。導遊:「做生意一定要拜拜孫悟空,可以事事都成功。」

拍照小販:「悟空,看過來,悟空,看這邊。」

什麼地方的猴子,竟然敢號稱孫悟空,這隻悟空道具齊全,不是真的齊天大聖,脾氣也不小。拍照小販:「悟空把帽子戴上,怎麼啦,叫那麼開心啊,撒尿啦,喔,尿都搞下來了。」

現代美猴王沒本事大鬧天宮,當麻豆拍照賺錢,一張50元台幣。拍照小販:「這角度可以把水濂洞幾個字拍得很清楚。」

居然還有水濂洞,西遊記明明是神話小說,這不是在開玩笑吧。導遊孫廟:「商場如戰場,孫悟空是個百戰百勝的神仙。」

◎燒「高香」合NT破千元 齊天大聖廟

甚至還有齊天大聖廟,號稱全大陸唯一一座,想拜拜求財,和尚也要你先掏錢來。僧人:「高香有200多、300多,有600多的,這是100的,百事百順。」

僧人:「這匾是2千年,也是你們台北一位在這拜、許了個心願,成功了,送過來一塊金牌。」

◎水濂洞、花果山俱全 大陸複製28處

500台幣一炷香,如果有求有應,也算願者上鉤,問題來了,只要上網一查花果山,大陸四川、廣東、山西、陝西甚至江西,連北京,有28個地方都號稱有座花果山,大家都搶傳說旅遊財。記者:「廣東說它也有花果山,你會去嗎?」遊客:「這個沒什麼聽過,還是這邊(連雲港)比較有名。」

記者:「廣東說(花果山)說其實在它們那?」遊客:「沒有沒有,就我們(連雲港)花果山。」

遊客:「我覺得跟(吳承恩)小說寫得還滿像的。」

◎取金箍棒入口?活靈活現 年收10億

吳承恩的小說可以真真假假,但事關江蘇連雲港花果山景區,1年200萬遊客、10億台幣營收,這可玩笑不得。導遊:「慢點,注意安全,裡面有個泉眼看到沒有,這就是孫悟空去東海,跟龍王

取金箍棒那個入口處。」

導遊變說書人,把小說情節講得活靈活現,其實水濂洞只有前面幾公尺,是天然形成。景區解說員:「現在看到這是2004年以後,才重新挖建的(洞穴),在裡面,(遊客)能感受美猴王稱王以後,在這裡生活的一些狀況。」

記者:「這是你想像的,還是看圖片祂這樣坐?」遊客:「想像的想像的,西遊記�面嘛。」

◎蹦出孫悟空大石 要你拿尺量!亂真

人工鑿出的猴王寶座,有人發揮想像以假亂真,滿山遍野猴子,讓來玩的遊客,好像也沾了點「猴靈猴現」。景區解說員:「前面再進去以後就是,要來看祂這顆蹦出的石頭,還不簡單,要經過一些。」

連雲港拿小說考究,對傳說可非常認真。TVBS記者潘彥瑞:「齊天大聖孫悟空故事,大家耳熟能詳,傳說祂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,但這顆石頭在哪?連雲港經過專家考究,引經據典,最後研判孫悟空就是從這塊石頭誕生。」

景區解說員:「專家還專門跑到我們山上來,拿尺量了,量了這個他當時記載是旁邊這2顆大石頭,量了以後發現,和西遊記書中描述的基本上吻合的。」

◎賣西遊記、豬八戒耙子 比金箍棒貴

記者:「你們2個合照多少錢?」豬八戒演員:「10元。」

記者:「這誰用的?」小販:「豬八戒用的(耙子),一支15元,豬八戒的比較貴,對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小販:「因為它做工貴。」

生意現實,豬八戒的耙子硬是比孫悟空的萬能金箍棒,貴了50元台幣,沒想到西遊記隔了400年,

得養這麼多人。遊客:「上面風景好,很多雪景。」遊客:「漂亮。」記者:「冷不冷?」遊客:「冷也感覺到不冷。」

遊客說的,是這番銀白霧淞雪景。遊客:「好比到仙境一樣,飄飄欲仙。」

◎徐州賣「長壽彭祖」故鄉 號稱廚神

靠傳說賺錢的,還有江蘇徐州。記者:「都是整隻雞啊?」廚師:「對對。」

顧客:「配方我也搞不清楚,但是味道非常好。」

相傳這裡是活了800歲的長壽仙翁彭祖故鄉,他還是第一個廚神。顧客:「這養生,肯定有的。」

徐州兩來風總經理范玉成:「到徐州來品嘗之後,包括台灣、北京、上海、深圳都過來,讓我們去加盟,到當地去做去。」

◎不到NT30湯 打長壽彭祖名號大賣

打著彭祖長壽養生招牌,百年老店兩來風,一碗「食它湯」賣不到30元台幣,但光徐州就開出17家分店,發傳說財,當然不是只有餐廳業者想得到。

彭祖園解說員:「相傳當年,彭祖在福壽山一帶修身養練時,就是採用此泉泉水來烹製羹熬草藥。」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這水現在還有人用嗎?因為畢竟是傳說,彭祖離我們也4千多年了,這池水叫不老潭,有彭祖名號,徐州市區這座520畝大的公園,當然就叫彭祖園。」

彭祖修練的道場變成遊樂園,也許突兀,但養生長壽傳說響亮,每年要吸引200萬遊客,不能只賣故事,這裡還有動物園。遊客:「會不會學老虎叫?叫兩聲,嗚,我不會,呵。」遊客:「看小熊,看到沒?」記者:「來彭祖園多,還是動物園比較多?」遊客:「動物園比較多。」

◎門票至少500NT 現傳奇故事場景

在大陸,傳說要靠人工加料,才能讓遊客掏出500台幣買門票,連雲港花果山景區就投資10億台幣,要淘汰這種半開放式老舊纜車,還拆掉入口一排攤位,整修門面緊鑼密鼓,忙著提升檔次,爭取升格為大陸觀光最高認可的5A景區。

這是連雲港最新闢建的馬路,雙向八線,搶正名,它就叫「花果山大道」,連結市區到吳承恩筆下孫悟空老家,傳說不管真真假假,能夠賺錢吸引遊客,就是創造大陸現代傳奇的硬道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西遊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2

0.0447

0.17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