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敢衝!不夠 台商品「精品化」團體戰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余信翰 台北-上海-東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6 13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過去台商進軍大陸靠「敢衝」,現在不行了,因為大陸商人不僅比你敢衝,還敢死,他們來自貧困的省市到大城市,往往背負著背水一戰的打算,現在靠體力、蠻力已經不能打天下,台商轉而將台灣文創軟實力發揮到各種生活用品,例如一片折合台幣僅7元的面膜,台商砸大錢請蔣友柏設計包裝,一個折台幣140元的霹靂布袋戲公仔,台商請台灣設計師畫圖,大陸工廠開模,為了就是要勾住大陸民眾的荷包,讓MIT的精品形象,從賣場深入大陸民眾家。

◎不說台語無妨 上海著迷台味商品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霹靂布袋戲它不只深入台灣人的心,現在它還進軍到了,不要說沒看過布袋戲,就連台語都不會說的上海。」

鐵碳集團總經理林良莉:「你好,我是跟您約好的非卡。」顧客:「你好,你好。」林良莉:「我們來跟您做那個家庭布置。」

林良莉:「你吸附以後就是把它往內壓,那你確定它牢固了以後,你這一次的話,是可以放到4個鍋蓋,所以像它這個的承受力是很大的。」

上海民眾陳倩:「我很吃驚,有點,啊,還有這樣子的,呵。」

◎1個掛鉤也送到家 20元附加值850

掛勾,五金行一個賣20元台幣,台商把文創設計加進掛勾後,一個可以賣到850元台幣。TVBS記者陳相如:「孔子、李小龍、賈寶玉、李白,過去眼鏡就只有功能跟裝飾,但現在多加了文創元素進去以後,它成了有生命力的藝術品。」

◎用台元素賣「獨一無二」 闖上海灘

上海民眾:「就像穿衣服一樣,不能跟別人撞衫,眼鏡也一樣,要獨一無二的一副眼鏡,最好不能和別人一樣。」

寶島眼鏡在台灣走平價路線,到了上海邀請蔣友柏當首席設計師,把中國歷史文化加入西方發明的眼鏡,獨樹一格,成功殺出一條血路。

◎22樣精緻配件 集8CM公仔一身

廣東東莞一間小工廠,工人一字排開,手上正在噴漆的就是霹靂布袋戲公仔,頭髮顏色要有漸層,因此得噴2次。霹靂公仔生產部經理張文喜:「(頭髮)如果沒有這些層次感或是噴多噴少,就很難達到這個神仙般的飄逸感覺。」

另一位老師傅則拿著顏料,把剛噴好漆的劍刷上一層古銅色。張文喜:「劍,它不是剛剛鑄造的新劍,而是說用了很久,慢慢、慢慢一個一去塗裝,才會達到這個效果。」

霹靂公仔工廠員工:「臉、頭髮、身體、頭冠、腳。」

一個8公分的公仔有22個配件,組裝一個得花5分鐘,全手工製造,目的只有2個字「精緻」。設計師許炘煒:「走精緻路線的話,會讓一般的民眾覺得說,這個東西比較有收藏的價值。」

上海台灣人:「大陸的網友,他們會把這些蒐集,然後到台灣的雅虎奇摩去賣,1隻是300多元(台幣),大概翻一倍。」

每一季都有新款,台商用精緻的手工,將霹靂公仔用超商通路,行銷生活水準相對較高的上海,再用人民幣僅30元,合台幣140的價錢做推廣,物美價廉,放眼的是未來5年的市場。

◎24K金掛鉤做 分消費層如訂製品

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,吸盤掛勾從五金行走進高檔百貨,為了大陸豪宅客戶,還設計了24K金。鐵碳集團員工胡睿倫:「居家的話,這個蓮蓬頭都是固定的,那我們這個的話,非卡強力吸盤,它就是用於您可以隨時調整您的角度,搬家換房子的時候都可以拿著走的。」

上海民眾苗西蘭:「手一鬆就可以了。」記者:「啊,對。」苗西蘭:「因為磁磚嘛,打洞要請師傅啊,這個拿的話就滿方便的。」

上海民眾劉祥儀:「需要2個人把這個玻璃拎起來,但現在可以用這個玻璃吸盤,一下子1個人就可以完成,把這個玻璃檯面拎起來,就可以清理下面的灰塵。」

過去,台灣精品只消極的在陳列架上,等待有緣人,現在台商拎著一卡皮箱,積極的走進大陸民眾的家,眼見為憑、直接示範,比說破嘴還有用。

◎上海不好伺候 寶島眼鏡調雞尾酒

寶島眼鏡店員:「你好,2位,請品嚐我們店的雞尾酒。」

上海民眾:「一般都是茶水或者咖啡,(有調酒)很新奇啊。」

邊喝調酒邊挑眼鏡,一旁的店員還會邊跟你說眼鏡的故事。寶島眼鏡總經理商同德:「這個鏡腿的設計是,根據練武裡面那個螳螂腿設計出來的,然後我們這個黃色跟黑色的相間,是李小龍功夫服裡面一個概念出來的,在古代的話,竹子是代表著君子的意思,所以這副眼鏡的寓意也是很美好的。」

從鏡框設計到鏡架裡面的中國字、隱藏的潑墨山水畫,台商走在國際精品之前,就連裝眼鏡的紙袋也不能馬虎。

◎1片7元面膜也戰場 包裝重金設計

中國市場變化太快速,過去勇闖大陸靠「拚」,現在得靠「腦筋」,連一片合台幣僅7元的面膜,都要不計代價請蔣友柏特別設計包裝。橙果設計公司老闆蔣友柏:「衣櫥的感覺,讓你知道說這個面膜跟衣服一樣,每一天可以隨著心情、隨著不同的場合,去做出不同的搭配。」

上海民眾:「你去看面膜,然後包裝可愛,然後就吸引眼球,美肌面膜,然後它就是補水的,就是深藍色,感覺很單調。」

◎用精品感銷上海 首重:先吸引眼球

這麼費工夫,只因為在大陸市場要競爭的,不僅僅是其他家面膜廠商,而是來自全世界各式各樣的商品。諾葳奇貿易公司副總林岱峯:「一個地鐵口出來或許就有好幾家MALL,一個MALL裡面就有好幾家的百貨公司,你眼球的部分叫目不暇給,所有的東西那麼多,你如果不是在第一個時間、第一眼的部分,就注意到這個東西,(消費者)很容易的部分,他就走過去了,走過去就沒有了。」

進大陸市場要有國際級的準備,台灣比大陸更早跟國際接軌,幾十年培養下來的軟實力跟文創精神,現在台商要用它「反攻大陸」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台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8

0.0476

0.15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