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天外飛來火球! 俄隕石墜地全紀錄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6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06 22:41

上個月隕石墜落俄羅斯的意外,宛如電影畫面,震驚全球,同一時間,另一顆小行星也以史上最近的距離,接近地球,幸好最後驚險與地球擦邊而過,沒有釀成更大傷害,但其實隕石墜地的爆炸事件,過去也曾發生過好幾次,Discovery頻道特別製作「天外火球」深度報導。

太陽從地平線慢慢升起,這時一切都還一如往常,突然流星砸進大氣層,俄羅斯的車里亞賓斯克,天外飛來火球,周圍瞬間發亮,一開始大家都很驚奇,但沒想到惡夢才要開始。旁白:「這股強力音爆向外傳遞,主震波花了2分半,傳到這台攝影機。」

轟隆聲持續至少半分鐘之久,這顆流星碎屑所到之處,留下破壞過的痕跡,當地冰湖區被砸了大洞,多達1千人受傷,流星撞地球的畫面,震驚全世界,這是1908年俄羅斯發生「通古斯加大爆炸」以來,最大的隕石事件,當時的大爆炸也引起科學家好奇。

旁白:「爆炸夷平的森林面積,相當於一個華府,但中心的樹木仍然矗立,只是沒了樹枝。」

通古斯加大爆炸,留下的謎團,讓科學家百思不解,當時粗糙的模型已經算是高科技,但70年後,透過超級電腦,終於找到合理解釋。科學家馬克波士樓:「熱蒸汽噴流沒抵達地表,抵達的是爆炸波,所以表面有強風但不是熱風,因此樹沒有燒焦而是被吹倒。」

有人也許覺得,在小行星等星體撞上地球前炸掉,危機就能解除,但科學家警告,別太天真。馬克波士樓:「別天真地以為只要炸掉它,小碎片不足為懼,在最極端的案例中,徹底炸掉反而會讓小行星散開,那算最後手段,因為數千個通古斯加隕石,會落在整個半球,結果可能更慘,那是好萊塢才會做的事。」

就在俄羅斯天外飛來隕石同天,另一個小行星同時以史上最近距離經過地球,它比通訊衛星、氣象衛星還要更靠近,也比月亮距離近了快15倍。旁白:「估計俄國流星直徑2公尺,這顆有50公尺或50碼,連美式足球聯盟的球場,都相形見絀,幸好它繞開地球沒有出事,要是直衝而來,那就完蛋了。」

怕天外飛來危機,航空總署等機構,追蹤的小行星多達1萬顆,只是浩瀚太空,小行星多到數不清,隕石撞地球的危機,恐怕不會解除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隕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6

0.0494

0.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