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貧富差距擴大 陸民不滿再捧「老毛」

記者 黃羿文 何佳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5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05 22:44

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,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,和可能接任總理的李克強全都出席,國際媒體聚焦這次大陸兩會,CNN認為,大陸新政權首先得面對的就是經濟問題,因為大陸貧富差距漸漸拉大,底層老百姓對政府的不滿,開始累積,日本NHK也發現,老百姓不滿現狀,開始緬懷毛澤東領導下的「均貧時代」,推崇毛主席的熱潮在民間發酵。

中共人大會開幕,新舊領導人一字排開,傳承意味濃厚。CNN記者:「今年的人大會議格外重要,因為這次有新領導人出席,而有很多人認為,大陸正處於十字路口。」

只是新官上任,第一個要先面對的是經濟問題,溫家寶任內最後一次報告,將新年度經濟成長目標訂在7.5%,放棄「保八」。專家:「如果大陸當局試著想,繼續在未來10年『保八』,就必須更仰賴民間企業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『開放經濟』。」

CNN記者:「這的標語寫著,『高舉旗幟科學發展』、『團結奮鬥共建小康』,但外界揣測,正在崛起的中產階級,可能會改變這種願景。」

過去大陸以製造出口為主,如今當局打算轉型成消費大國,但經濟加速開放,貧富差距繼續擴大,過去的共產主義思想也開始越離越遠,經濟快速發展的好處,很多底層老百姓沾不上邊,對現任政府失望,不少人開始懷念過去,毛澤東領導下的時代,把他的畫像當成神明供奉,為這位人民救星,立起3公尺高的雕像,在毛澤東帶領下的大陸,雖然窮,但大家都一樣,當時「貧富差距」不在他們的字典裡。大陸民眾:「向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三鞠躬。」

「毛澤東熱」在各地延燒,這裡的毛澤東讀書會,開始前得先對毛主席畫像行三鞠躬禮,還要再高唱讚美之歌。毛澤東讚歌:「東方紅,太陽升,中國出了個毛澤東。」

大家輪流起來朗讀毛澤東語錄,原本只有3人的讀書會,現在一口氣增加到80人,面對社會底層的鼓,習近平去年年底親自下鄉視察,試圖與人民拉近距離,這樣的舉動也被解讀為帶有毛澤東的影子,毛澤東精神不死,連大陸新一代領導人,都想從這股毛澤東熱潮中,挽回民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毛澤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1

0.0373

0.1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