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巨變中的緬甸】沉睡23年緬甸甦醒! 汽車、手機大解禁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楊子毅 緬甸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4 22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採取「鎖國政策」長達20幾年的緬甸,1年多前突然釋放翁山蘇姬,開放民主選舉,同時張開雙手擁抱外資,一個多達6000萬人口的緬甸,成為各國搶進投資的淘金處女地,TVBS特別製作「巨變中的緬甸」系列報導,記者林宏宜、楊子毅,今天首先帶您看看,走向開放的新緬甸,私人汽車跟 手機門號首度大解禁,老百姓的生活出現多大的改變。

這裡是仰光市中心,最繁忙的接駁站,大家爭先恐後想要擠上巴士,這是一個國民所得877美金,勞工1天只賺60元台幣,正要與國際接軌的新緬甸。

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現在的緬甸,就像十幾年前剛剛開放的中國大陸一樣,你可以看到情況相當的混亂,不過緬甸採取跳躍式的發展,也因此在未來幾年,你將在這邊看到非常巨大的變化。」

在軍政府極權統治下,緬甸對外封閉23年,2011年底戲劇性走向開放道路,短短半年時間,從嚴格管制外匯到雙手歡迎外來投資,緬甸一夕之間甦醒了,老百姓生活出現最大的變化,就是汽車大解禁,買車開始變成全民運動,因為開放前,根本沒有人買得起車。

緬甸富商:「政府現在什麼都解禁,跟以前不一樣了,他們釋放出任何你想要的東西。」

這個二手車交易市場,天天湧入大量看車人潮,因為現在的價格已經比半年前整整少了50%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緬甸過去汽車的價格相當的驚人,甚至二手車要賣到上千萬台幣以上,不過在採取開放措施後,他們的價格降了一半以上,不過像這一輛,已經有12年車齡的車子,到現在還要賣將近台幣100萬。」

在緬甸,日本車特別搶手,連311大海嘯的泡水車,經過整修送到這裡後都可以賣出高價,車之所以貴,除了車價之外,還有高達65%的進口關稅,以及從10萬台幣起跳的汽車牌照稅。

緬甸台商會副會長何平貴:「便宜一點的,大概都在5、6萬(美金),那就是我們台灣丟在馬路邊要拖去報廢掉的,那個大概要3萬美金。」

不過緬甸人已經覺得很便宜,因為2011年10月以前,汽車關稅竟然要高達120%,當時要買車齡4年的日本車,得先準備1200萬台幣。緬甸華商阿德:「一開放,變得車子越來越多,越多的話,它的基礎建設,路況沒有那麼大,沒有那麼寬的話,塞車問題比較大。」

過去有車的人很少,能開車上路的都是有錢人,民眾只能像這樣擠巴士,緬甸人一直到最近這半年,才第一次有了「塞車」的概念;另一項大解禁,就是手機門號,緬甸是亞洲地區僅次於北韓,手機持有率最低的國家,在馬路邊現在還有人擺攤,用收費的方式來提供通訊服務,而開放前的緬甸,手機門號價格比手機還要貴,辦一個門號要1萬多台幣,去年底門號價格一舉調降70%,政府1天就釋放出150萬個門號,很多人都趕著來辦他們人生的第一支手機。

緬甸手機通訊商:「辦手機幾乎1天客戶從300到500台,還沒有降價之前,那個手機1天只是50台到100台。」

連3G通訊還不發達的緬甸,準備開放2張電信執照,讓外資經營,他們的通訊發展從GSM要直接跳到4G通訊,這種跳躍式發展,在全世界相當罕見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看到手機市場開放的巨大商機,台灣hTC也首度在緬甸仰光開了概念店,同時他們推出的手機,是全世界第一款內建有緬甸文的手機。」

hTC才剛開店不久,蝴蝶機在短短幾天之內就賣到缺貨,目前緬甸只有300萬人,也就是5%的人口擁有手機,未來幾年,手機用戶將會暴增到3000萬人,商機的確相當龐大,不過南韓三星搶先一步進駐,在緬甸暫時位居銷量冠軍。緬甸台商曾榮宗:「汽車啊、手機啊,都是從國外進口,以前是控制的,現在沒控制,開始慢慢、慢慢,東西越變越便宜。」

多達6000萬人口的國度突然大解禁,巨變下的緬甸,在生意人眼中是亞洲最後一塊淘金處女地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緬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6

0.0388

0.1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