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瀨戶內海「報春魚」 石狗公魚正肥美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4 22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04 22:40

日本瀨戶內海,除了鯛魚出名,還有一種魚很有名,叫「石狗公」,特別是春天,石狗公魚的魚肉最肥美,因此這種魚又被稱為「報春魚」,現在正是捕撈季節,除了吃生魚片,還可以直接把整條魚跟生米一起拿去蒸,作成「石狗公蒸飯」。

NHK記者:「朝目的地接近中,眼前是大崎上島。」

前進日本瀨戶內海,找一種被日本人稱為「報春魚」的美味,靠港登陸到處都能看到這個字,魚字邊再加上一個休息的「休」,日文唸Mebaru就是「石狗公」的意思,從以前每到春天,就有大量石狗公魚被捕撈上岸,因此這座港乾脆用石狗公來命名。

由於這一帶海流平穩、海草豐富,成了最適合石狗公居住的地方,靠著長年經驗和直覺,在茫茫大海中找到魚群後,這對漁夫父子拿出釣桿,用傳統的「一本釣」,露一手真功夫。NHK記者:「哇,長得好可愛,你好啊,小石狗公魚。」

每逢春天產季,他們一天就能釣超過100條石狗公,而當漁夫最幸福的,莫過於在船上大啖新鮮生魚片。漁夫:「這是我們這片海的驕傲,希望能把石狗公,當作島的招牌、名產,打響這的知名度。」

這裡的石狗公,你很難在這座島以外的其他地方吃到,因為光是島上居民就已經供不應求。居民:「不是這產的石狗公,就是吃起來不過癮。」

居民:「用燉煮的很好吃,魚肉很軟,我非常愛吃。」

想吃就得親自到島上來,擺出整桌石狗公大餐,就是當地旅館業者的待客之道,除了生魚片等一般熟悉的吃法,還有這道用昆布包住,醋醃過的石狗公魚做成的創意卷壽司。

如果想一嚐道地吃法,當然要請教漁夫太太,先在飯鍋裡加進醬油、米酒,還有一片昆布,接著豪邁地放上2條當天現撈的石狗公,雖然做法簡單 但只要魚夠新鮮,石狗公蒸飯的香氣和口味可不輸人。NHK記者:「嗯,好好吃,我想也是。」

此時魚肉正肥美的石狗公魚,一端上桌就知道春神來報到,告別寒冬,讓心情和味蕾都跟著開花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9

0.0357

0.14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