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內斂儒雅東方思維 李安承襲父親


發佈時間:2013/03/02 14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李安從影30年,嘗試過不同電影風格,從他的電影當中,常常看見他的東方傳統思維和父子關係,李安的父親是教育家,一心希望兒子能走他的路,從事學術工作,但是李安不顧父親反對堅持走上電影之路,為此父子關係一度陷入冰點,李安的父親從來沒說過支持兒子拍電影,但是在行動上默默支持,李安說,他所有的東方文化的啟蒙,和教育是來自他的父親,而謙沖與內斂性格是來自他的家庭教育,這樣的特質也表現在李安的電影裡。進一步帶你去看,李安電影裡的父子關係和東方哲學。

導演李安:「謝謝大家關心,媽媽、小崗、姊姊,謝謝電影之神。」

走過許多,國際影展的星光大道,登上無數個頒獎舞台,電影工作登峰造極,但面對外界的誇獎和褒揚,他總是露出靦腆微笑、謙遜、溫和。

一直李安給人的印象,李安出身書香門第,父親李昇江西人,是國民政府的文官,播遷來台,在花蓮師專擔任校長,李安一家人隨著父親的教育工作,從花蓮搬到台南,李安出生在50年代,在本土和外省文化的刺激下成長。

李安(對一下):「最終就是文化,我這批一人為什麼會出來,不光是我一個人,侯孝賢、楊德昌比我們早一點,是一群人在香港也有,這一些人正好有機會,是因為累積了很多東西,跟我們的文化、跟我們的成長、跟積壓的東西,有很大的關係,然後當火花爆發出來,它是一個群體現象,我們都有共通的地方。」

文化和人文的感受力以及東方教育是李安電影藝術的底蘊,然而李安的中心思想,其實來自他的父親和家庭,父親一心希望他從事學術工作,但是李安違背父親的期待,追求自己最愛的藝術,考上國立藝專戲劇科,畢業之後到美國攻讀電影拿到碩士。

李安說,父親從未表明支持他拍電影,但踏上電影之路,父親是關鍵人物。李安:「父親告訴我中國文化是什麼樣子。」

李安的第一部電影推手,主角郎雄就是李安心中的父親形象,內斂敦厚,很少用言語表明,對子女的關愛,但默默用行動支持,當年李安到美國攻讀電影,儘管他的父親再不情願卻送了一台攝影機,而這部攝影機讓李安更勇敢追逐電影。

2003年臥虎藏龍,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媒體訪問李安父親,老先生很含蓄,沒給兒子太多誇獎,只說很高興兒子對國家社會有貢獻。

李安父親李昇:「我不大願意他走這條路,他是一個很忠厚老實的人,很高興能夠為國家服務,能給他個人有點成績,這是好事情。」

李安:「拍完綠巨人以後,我是真的想退休了,就是我爸爸臨終前跟我講,就說你不能這樣退休,你才49歲。」

嘴上不說,但心裡默默支持,李安在拍攝斷背山時,父親因病過世,沒來得及見父親最後一面,但李安說,他父親生前交代過,一定要把電影拍好;2006年的斷背山,讓李安拿下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,這座小金人不只是李安為個人成就增添紀錄,更彰顯父親對他的影響力。

李安:「我們家吃飯要過年了,我們家有個習慣,那個飯除夕那個年夜飯,不能吃完至少留一口,這是要留給後代的意思,這是我們家的習慣。」

家庭教育是李安心中的核心價值,所以李安有不少電影也都從家庭的角度切入,從早期的父親三部曲,推手、飲食男女到喜宴,描述的都是東、西方文化差異引起的家庭矛盾,甚至連拍攝西方電影斷背山胡士托風波,也是講到夢想跟家庭的牽扯,連綠巨人浩克,漫畫改編的電影,也凸顯父子之間的衝突與情結,評價如何是其次,但可以看的出來父子關係,一直是李安心中的牽掛。

而李安在電影中,擅長演繹人性不直接點破,而是透過暗喻的方式,也是受到東方電影的影響,他曾說梁山伯與祝英台對他影響至深,其中梁祝的結局,化身彩蝶雙宿雙飛,最讓他感動,所以有影評分析,臥虎藏龍裡的深宅大院、小橋流水茂林孤寺,甚至是忠孝節義,都是梁祝給李安的靈感。

李安:「我的文化背景是中文、是中華文化,所以我覺得今天我站在這裡,其實是不光是我個人的努力,我的工作夥伴,也是華人電影,大家群策群力,好像把我推出來做一個代表,雖然我導英文片,可是我的眼光、我的思路,還是很中國的。」

電影中主角的性格,也看得到李安的影子,臥虎藏龍的李慕白,溫文儒雅、韜光養晦,這些特質其實都呈現李安的個性裡,來自東方的傳統思維。

李安:「我覺得任何一樣,東西要做到很好的一個層次,就是『儒雅』,個性比較中庸,那我們的教養裡面,也都是教這些東西,對我的影響也很大,不太想出頭啦,盛名覺得要藏一下藏點鋒。」

父親形象和家庭價值是李安追尋藝術和電影的重要思路,來自父親傳統儒雅的中國思想,滋養李安的內在,台灣經驗加上西方的教育薰陶,開拓李安的視野,東西方文化的激盪和交融,表現在他的電影裡。

從1992年的推手到2012年少年Pi的奇幻漂流,電影藝術30年,李安嘗試不同風格,然而不變的是他來自東方的內涵,透過他的電影和他的談話,影響全球許多人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李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7

0.0530

0.16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