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「沒台灣拍不成」 李安成就榮耀故鄉!


發佈時間:2013/03/02 14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年的奧斯卡獎讓台灣大導演李安相當風光,一舉抱回了最佳導演、最佳攝影、最佳視覺特效以及最佳配樂等4個大獎,這是李安第二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,算一算李安執導的電影已經拿下12座小金人了,當李安上台領獎時,對手史蒂芬史匹柏以及在場影壇人士起立致敬,會這麼受到肯定,實在是因為,在奧斯卡史上能夠兩次以上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人並不多,除了資深大導約翰福特拿了4次之外,像是史蒂芬史匹伯、奧利佛史東這樣的美國大導演,也都是2次的得獎紀錄,在這個以美國人為主流的獎項中,李安能有如此成績實在難得,而更不容易的是在以藝術取向為主的歐洲影壇,李安也曾三度奪下地位崇高的威尼斯及柏林影展最佳影片,從不忘記提及故鄉台灣的李安,不僅自己名滿天下,也讓台灣與有榮焉。

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」這部片,讓導演李安再度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,全場起立鼓掌甚至還夾雜吹口哨喝采聲,而在地球的另一端,尖叫聲更熱烈,連轉播的主持人也忘情尖叫。李安:「我們還是在別人的地盤,所以比較吃虧一點,所以本來我也沒有很大的希望,這部片子的旺勢不像那年像斷背山,(史蒂芬史匹柏)他名氣比較大嘛,可是我相信我聽到很多人都是票往我這邊跑。」

李安得獎的這一刻,就連史蒂芬史匹柏都站起來恭賀李安得獎,現場這麼多國際級的電影人起立致意,對李安的成就衷心肯定,實在是因為要得2座奧斯卡導演獎2次以上並不容易,不只是在亞裔人士中 的第一人,奧斯卡史上曾經寫下這樣紀錄的導演包括約翰福特、史蒂芬史匹柏、奧利佛史東、克林伊斯威特以及伊力卡山等知名大導,而他們都是美國人。

李安:「(金獎最佳導演)他就是一個,屬於人氣的獎項,就是好萊塢以美國為主,尤其是洛杉磯,所以(得獎)就算我在這個地方也開始有些人緣了吧。」

李安在異地發光,上台領獎時,他永遠是如此有情有義,永遠沒有忘記感謝他來自這片土地,85屆奧斯卡,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」一舉拿下最佳導演、最佳攝影、最佳視覺特效以及電影配樂等4個大獎,堪稱最大贏家。

早在1993年,李安就以「喜宴」這部,探討華人長輩與年輕世代之間矛盾衝突的電影,受到國際注目,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,但真正讓李安揚威全球的則是這部片。

2000年的臥虎藏龍,以一部外語片的身分,李安在奧斯卡當中入圍了10個獎項,最後除了最佳外語片手到擒來,另外還奪得最佳攝影、藝術指導、原創音樂和最佳外語片,成了奧斯卡史上得獎最多的外語片之一。7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(2001.3.25):「「得獎的是,台灣『臥虎藏龍』,導演李安,這是台灣第1個奧斯卡獎,也是第3次入圍最佳外語片。」

之後李安雖然受到綠巨人浩克,票房不佳的挫敗,但電影「斷背山」,令李安在國際影壇的地位更上一層樓。

「斷背山」的同志議題,在國際間造成討論,「斷背」這個詞也從此成為代表同志情誼的新名詞,在奧斯卡中大放異彩,獲得8項提名,最後拿下最佳導演、改編劇本以及電影配樂等3項大獎。

國際影壇以獎項來說有兩大股勢力,奧斯卡由美國電影工作者投票選出,反應國際電影強權-好萊塢的電影取向,兼顧藝術與商業,另一股勢力則是歐洲各大影展,由專業的評審團選定,著重藝術性與影片風格,李安成功征服2種品味,不只是在奧斯卡寫下12個得獎紀錄,也曾2次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,1次威尼斯影展金獅獎,什麼獎都得了,就等1座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肯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李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1

0.0512

0.14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