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鼎王」麻辣王國原點 從夜市起家

記者 張家齊 / 攝影 張志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1 15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從台中發跡的鼎王,受到許多愛吃麻辣鍋的民眾的喜愛,而在這個「麻辣鍋傳奇」的背後,是老闆不被環境打敗,努力奮鬥的故事。

◎麻辣王國原點 從夜市起家

鼎王餐飲集團執行長陳世明:「我就是在這裡開始的。」

在台中的忠孝夜市,鼎王執行長陳世明笑的靦腆,他說夜市文化正是所有美味的基礎。陳世明:「你看我以前的招牌還看得到喔,在裡面,被擋住了。」

10幾年的老鄰居,看到他熱情招呼,直說一定要請他一碗熟悉的湯。老闆娘:「唉唷,他以前都會拿東西來給我們吃喔,他真的很不錯,他怕東西不好吃啦。」

夜市的多樣,不但要好吃,而且必須俗又大碗,像武林捉對廝殺,各門派山頭鼎立,都在一家家小小的舖子上演。陳世明:「能夠活下來都是有本事的,這就是夜市,真材實料才有辦法。」

◎打包送鍋底 夜市打響名號

當年,他只是個剛退伍的小伙子,川菜館學了些手藝,存了點錢就到台中闖天下,他說直接面對顧客, 是他麻辣王國的起點。陳世明:「他說可不可以給鴨血?我覺得就像我去買魯肉飯要加醬汁要多5元一樣,這樣我感覺不是很好,所以我決定,我的鍋底打包就用送的。」

10幾年前,吃完麻辣鍋,外包的湯底幫你裝滿鴨血豆腐,就這樣替他打響了名號,不過名號2個字,卻能看出他的企圖心,因為早在25年前,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,已經清楚知道這個品牌要做得更大更久,最主要還是永續。

好友林有木律師:「當時專利商標還是...,在台灣不是一個很熱門的行業,一般的企業也不是很重視專利商標, 但是他有這方面的概念,所以我覺得很不容易,第一次創業。」

夜市開店,註冊商標,其實夜市文化來的根基,就是庶民美食的味道,他說,鄉愁就是一種老味道,就像你總是思念著一家老攤子,無論過了幾年都想回去嚐嚐。

◎麻辣大王 從麻婆豆腐滋養

說著說著, 陳世明難得在鏡頭前大展手藝,他說,鼎王麻辣鍋其實來自於這一道菜。陳世明:「我媽媽最愛的就是這一道菜,麻婆豆腐,我每天都會去幫她買,其實鼎王就是從這裡來的,就是麻婆豆腐。」

陳世明:「那時候還差不多那麼小而已,從那邊對面巷跑過來,一個盤,就這樣子,阿姨、阿姨,我要麻婆豆腐、我要麻婆豆腐、我要麻婆豆腐,啊你2天來一次,我媽媽喜歡吃,我媽媽好喜歡吃,也就是因為有麻婆豆腐,才有今天我的麻辣王國。」

◎刻苦成長 為母償債發憤

不愛多提的背景,在回到老家時記憶浮現,這個在麻婆豆腐攤子前,顯露孩子模樣的執行長,其實童年父母離異,母親背上鉅額債務,四處躲債,只能由他照顧弟弟,但13歲的他,卻連買個便當都不知今夕何夕。

陳世明:「我就低著頭問說,老闆、老闆,你們怎麼沒有在賣?他就說,你媽媽都沒在煮嗎?今天是除夕夜捏,應該是要吃團圓飯啊,我們不知道啊,弟弟就很傷心啦。」

不一樣的童年、不一樣的志願,因為心疼在餐廳打工的媽媽,從高一開始,他就扛起照顧弟弟的責任。陳世明:「我想學麻婆豆腐,去打工的時候,可以給我媽媽吃這樣子,第一天吃麻婆豆腐,我媽媽就打槍了,哈哈,說好難吃,可是我媽媽說,好吃的東西都是從不好吃開始的。」

他高中畢業申請提前入伍,就是為了早一點幫媽媽還債,為了照顧年幼的弟弟,在川菜館打工學手藝存錢,25歲進入夜市,才開了第一家麻辣鍋。

陳世明:「我要當兵了,我第一個就想到,媽媽咧?我媽媽現在應該怎麼辦?這樣子,那我媽媽就說你放心啦, 因為他自己會照顧好她自己。」

◎苦化「麻辣甘」 32歲前沒照片

他害羞的說,32歲以前,他幾乎沒有過去的照片,因為他從沒想到自己,那是背著家人的一段長路。陳世明:「我問我媽媽妳喜歡什麼?妳去挑,就帶著我去付錢就好了這樣子,第一次我媽感受到這樣的感覺,她說很不一樣,因為、因為以前是為了、為了錢、為了三餐,錢是應該去還債的,這是很辛苦。」

林有木律師:「我最佩服他的一點,別人搭順風車的也好,刻意去仿冒侵權的也好,他只要告訴我說,請他不要再繼續使用就OK了,他沒有求償。」

或許是夜市給的文化,留一口飯讓大家一起吃,這個年營業額10億的集團執行長,依舊很像當時那個靦腆的青年,他說要真材實料、要真誠待人和服務,都是來自那個夜市、那個麻婆豆腐、那個難忘的除夕夜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麻辣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4

0.0356

0.1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