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開春財經新局】日圓重貶15% 日貨價格「第二季」起降

記者 汪倩如 /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27 19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去年一整年日圓貶了11.28%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,從12月31日到今年2月25日,更再重貶8.79%,跟著匯差,日本進口商品成本就會減少,只是好像周遭的「消費品」似乎都沒有降價?今天TVBS的「開春財經新局」系列報導,就要幫您解惑,在日圓貶值下,包括食品、汽車、服飾、化妝品等,哪些商品應該要降?降多少幅度合理?如果沒有降又是為什麼?帶您了解,各個產業背後的「成本結構」。

服飾業者:「日本原廠的去年定價5290元,今年是定價3790元。」

短袖、亮色系,日系進口服飾上春裝,日圓貶值匯差,百分之百反應在價格上,新品降幅從7%到23%都有,只是同一個代理商,另一個品牌價格卻完全不動。滿心企業公司公關經理張令瑜:「沒有辦法降價的原因,其實主要它是港幣計價的關係,所以就說跟日圓整個的匯差,沒有任何關係。」

品牌來自「日本」,進貨國家可能是香港、新加坡,計價幣別不是日圓也沒得降,還因為「服飾」有季節性,採購週期短,今年春裝約是去年11、12月陸續下單,正逢日圓貶值,成本跟著降,才能最快反應在售價上,各類消費品「成本結構」不同,能不能降,各自有盤算。

有「採購期」、「庫存」影響,想要Cost Down,得先把庫存清空,不少進口商更會買「遠匯」降低風險,而排除這些複雜因素,最終賣到民眾手裡,影響關鍵還是通路商。

日系百貨超市公關林雅翎:「我們會觀察一段時間,如果它(匯率)確定降價,是到一定點的時候,我們就會開始去做這樣子的促銷。」

日系百貨超市3月1日起,先有3-4成日貨食品,7-8折促銷,最主要是回應「市場期待」,日雜貨品牌無印良品和Afternoon Tea也要等新採購商品進貨才會降價,最快第二季,而電器3C廠商也紛紛表態,進口用「美元」計價,不受日幣貶值影響。

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:「最近日圓大幅貶值,我們決定取消3月1日的漲價,原訂車價漲1%取消。」

廠商說,豐田汽車「自製率」5成以上,超過一半的產線在台灣,匯差對成本影響小,調漲計畫喊卡,也是回應市場期待的表現,倒是化妝品SK2、資生堂,部分商品偏偏選在這時候漲價,平均幅度約4%。

廠商解釋,原物料、人力、研發、運輸都貴,因此不得不漲,時刻敏感成為箭靶,其實為了回應市場,只要日圓持續走貶,大概第二季、第三季,民眾會陸續降價「有感」。

與其說反映匯差,獲利才是業者的首要考量,經濟部頂多請廠商「喝咖啡」,壓力有限,在自由市場競爭下,消費者還得靠自己睜大眼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日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5

0.0374

0.14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