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慧眼+磨戲 李安雕琢璞玉變巨星


發佈時間:2013/02/27 21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導演李安在今年的奧斯卡獎上大放光芒,一舉拿下4個大獎,上台時也不忘感謝台灣,除此之外,李安對於奧斯卡評審們沒有注意到「少年PI」中,表現優異的印度演員,大抱不平,其實我們算算一下李安過去的作品,許多片子都造就了許多大明星,像是「理性與感性」中的凱特溫絲蕾,在演出李安電影前,凱特溫絲蕾在好萊塢還是個名不見經傳小演員,經過李安的雕琢之後,被大導演詹姆斯柯麥隆看到,擔綱演出「鐵達尼號」,走上巨星之路,還有「蜘蛛人」陶比麥奎爾,以及章子怡都是經過李安的磨戲,演技大躍進,才逐漸走上閃亮巨星之路,我們帶您一起來看看,李安到底如何獨具慧眼,將璞玉變巨星的。

名嘴麥若愚:「李安導演他其實從台灣的電影一直到好萊塢電影,他已經被公認是一個可以點石成金的導演。」

造就過許多國際巨星的導演李安,他的金手指,這次指到了一個沒沒無名的16歲印度少年,蘇拉吉夏瑪。導演李安:「他就是那個樣子很有靈性,就是說你看到他,不要做什麼,你就會一直看一直看,這種就是所謂的上鏡頭,有觀眾緣,這個我有一點經驗,發掘了好幾個,我看到大概就曉得。」

總是能獨具慧眼的看透演員的潛質,李安的「少年PI」再度創造了一個印度少年明星。李安:「他們(演員)的天份,就是說你把他放在一個狀況之後,他就走不出來,你跟講什麼他就相信,這種相信的能力,比導演的能力還重要。」

徐立功:「李安選角來講,第一個他認真,第二個他希望找到,他是用他自己的認知跟他的靈魂,去了解這個演員的身體裡到底有什麼,然後他就訓練他,所以當然他會選中演員的努力,他看他的毅力夠不夠,他慧根強不強,然後他是不是很努力。」

徐立功說,李安是用靈魂在選角,他會要求他的演員,從內到外和角色結合,所以李安容易成功,也因此演員不管 資歷如何,只要接下李安的戲,都必須經過李安的獨門特訓,從內到外的重新認識自己。

李安:「好的演員他就是喜歡被折磨,然後你會進到一個一般人不會進到的一種狀況。」

拍李安的戲很苦,但許多經過李安磨戲過後的演員都成就非凡,從早期的台灣演員郎雄、金素梅、楊貴媚,到國際巨星凱特溫斯蕾、陶比麥奎爾、章子怡,都因為李安,演藝之路有了不同斬獲。

麥若愚:「凱特溫斯蕾那個時候還是一個正在起步,就是正在奮鬥的演員,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演到『鐵達尼號』,凱特溫斯蕾是第二女主角,其實這裡面包括了艾倫瑞克曼,這些演員後來都成為了很紅的明星。」

1995年的凱特溫斯蕾,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演員,「理性與感性」這部片,讓她提名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獎,也因此引起導演詹姆斯柯麥隆的注意,獲邀演出「鐵達尼號」,從此演藝之路平步青雲。

因為演出李安的電影知名度大開的,還有以「蜘蛛人」角色聞名的陶比麥奎爾,1997年,陶比麥奎爾在好萊塢,還是個毫無名氣的C咖演員,卻被李安相中,在電影「冰風暴」中演出主要配角,接著李安開拍探討南北戰爭的「與魔鬼共騎」,更是大膽啟用陶比麥奎爾當男主角。

雖然這2部電影的票房都不出色,但卻讓陶比麥奎爾在好萊塢有了知名度,而陶比麥奎爾在2部電影中,展現出不同於好萊塢其他演員的文藝氣質,吸引「蜘蛛人」導演山姆雷米注意,因此獲得了「蜘蛛人」這個角色,成為好萊塢的A咖巨星。

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李安,在拍了3部歐美文化歷史的電影之後,改拍「臥虎藏龍」這部華語武俠片,捧出了章子怡。徐立功:「他選『臥虎藏龍』在選角的時候,我們就陪著一起去選角,他馬上選中了一個女孩子,我當時和編劇王蕙蓮我們都有點嚇傻,我們就說怎麼會選中這個女的,這女孩子有點高頭大馬,我們就覺得說,那能看嗎?」

原本的玉嬌龍並不是章子怡,李安選中了一個高頭大馬的女演員,讓當時擔任監製的徐立功非常傻眼,但也只能尊重李安的選擇,沒想到開拍前的訓練過程,令這位女演員身體無法負荷,主動退出,這才讓李安選上了章子怡。

徐立功:「那個女的每天是一邊騎馬一邊哭,又生病,簡直沒辦法,因為他沒有想到一個導演,每天願意在北影的片廠陪著演員一起練功,然後看著她騎馬,所以那個女的最後的時候,是身體不支才退出的,就在大家都焦頭爛額的時候,在北影片廠,他剛好看到了章子怡,後來他就發現章子怡的輕盈,她有舞蹈的基礎,他覺得對他選玉嬌龍角色是非常非常適宜的。」

大陸女星章子怡:「拍『臥虎藏龍』實在是很痛苦,那段時間,我再拍新疆那一段戲的時候,我拍完回家,我只有哭,因為我壓力太大了。」

李安的磨戲,令章子怡的壓力大到無以附加,辛苦拍出來的「臥虎藏龍」,也讓章子怡躍上國際舞台,成為國際知名的華人巨星。

章子怡之後,李安挑戰同志議題的「斷背山」,更是一口氣讓希斯萊傑、傑克葛倫霍、蜜雪兒威廉絲以及安海瑟威這4個主要角色,在好萊塢的演藝地位更上一層。

麥若愚:「當時『斷背山』在美國其實也是個獨立製片,成本不大的獨立製片,李安導演當時大膽啟用希斯萊傑,希斯萊傑其實基本上來講,在好萊塢其實有一點知名度,有知名度但是還沒有代表作品的大紅。」

希斯萊傑因為斷背山,拿下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,演藝事業跨出了一大步,但卻在2008年英年早逝,令人惋惜;2007年,李安再度回到亞洲來拍「色戒」,一舉讓名不見經傳的湯唯,拿下金馬獎最佳新人獎,成為兩岸三地的知名演員。

麥若愚:「我相信李安其實他對事情的穿透能力,跟他的一個遠瞻性是非常強的,包括他對自己的選材,包括他看明星,是一樣道理,他看到了這些明星,包括陶比麥奎爾、包括了凱特溫斯蕾、包括了章子怡、包括了蜜雪兒威廉斯 、包括了安海瑟威,或是包括了西斯萊傑,他覺得他們一定有一些正要去發光發熱的一種魔力,這個也是李安看對,他一但看對了,這個演員就出來了。

李安的執著,看人的精準,成就作品的成功,一路陪著演員磨戲,讓參與演出的演員,對表演有了不同以往的詮釋, 像開了竅般的跨越瓶頸,邁向巨星之路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李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0

0.0439

0.16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