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地球暖化新威脅 尼羅河土壤鹽化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26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2/26 22:38

尼羅河三角洲,面積2.4萬平方公里,養活了4000萬埃及人,不過全球氣候變遷,讓尼羅河三角洲面臨著海平面上升、土壤鹽化和布袋蓮擴散的新威脅,埃及人怎麼克服來自大自然的挑戰,讓我們跟著DISCOVERY探索頻道,在尼羅河三角洲找答案。

尼羅河是埃及的聖河,但這條看似平靜的河流,卻隱藏著全球氣候變遷,帶來的深刻威脅。影片旁白:「沙塵暴發生頻率增加,熱浪增加,影響農牧業生產。」

氣候變遷,造成海平面上升,尼羅河神「哈皮」的庇佑,卻對大自然的變化莫可奈何。生態學家:「看,你知道這是什麼嗎,這是鹽,試想,如果海洋突然淹沒全球,到處都是鹽,我們會看到什麼,或再也看不到什麼,那就是生物會消失。」

海平面上升,對海岸帶來壓力,鹽分滲入土壤,波及尼羅河三角洲,這裡有25%的土地低於海平面,大量鹽水湧入,在全球暖化中水分蒸發,只留下如塵土般的白鹽。埃及農民:「就跟蜂蜜一樣,50公分,以前滷水可以形成50公分的鹽。」

鹽田怎麼變回農田,埃及農民多數選擇土法煉鋼。埃及農民:「新地主用灌溉水沖洗土壤,藉此復育高鹽分土地,不斷灌溉,直到土壤中和為止,等水變成淡水,土地就能耕作了。」

不過新科技,帶來新革命,漁業養殖逐漸成為改變尼羅河三角洲命運的新嘗試。生態學家:「這些魚有多重?」埃及漁民:「平均約400公克。」生態學家:「這裡有9公斤。」埃及漁民:「還不到,8公斤700公克。」生態學家:「沒錯,是8.7公斤。」

養殖漁業,佔了埃及6成以上的漁業資源,而且適用於高鹽分、不宜耕作的土地,不過魚塭水帶來的附加價值,才是讓埃及人養魚的關鍵。養殖漁業專家:「魚塭水含有養魚產生的天然肥料,如果用魚塭水灌溉作物,我相信這種作法會很賺錢,還能建立自給自足的全球系統。」

好不容易解決了鹽田問題,全球氣候變遷,卻沒放過尼羅河,布袋蓮成了新天敵。埃及漁民:「布袋蓮在夏季出現在這裡,你看,到處都是,布袋蓮會阻礙行船,漁夫無法打魚維生,漁夫再也無法工作了,他們太窮,早就待不下去了。」

只在夏季出現的布袋蓮,因為暖化,加速生長,不到兩個禮拜,植被密度就能加倍。生態學家:「布袋蓮的壽命短,但死亡後會造成大量水中生物窒息死亡,氣候變遷影響布袋蓮的散播。」

布袋蓮阻塞灌溉渠道和排水溝,還會加速水分蒸發,導致土壤鹽化,布袋蓮估計造成尼羅河40億立方公尺的水分蒸發,這相當於開羅一年的用水量;只是到目前為止,埃及似乎還是找不到方法,對付這來自氣候變遷的新威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暖化#尼羅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3

0.0358

0.12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