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茶道烹煮人生之道 春水堂員外哲學

記者 張家齊 / 攝影 張志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26 15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在茶飲界引領風潮的春水堂創辦人劉漢介,其實在攝影和書法界也享有盛名,不但每一間春水堂牆上的照片都出自他之手,分店貼的春聯他也是親力親為,他還說,看事情看長一點,就像開店是百年事業,留得下什麼,比解決什麼重要,從茶中品出的人生哲理,帶您了解。

春水堂創辦人劉漢介:「這是山桐子嗎?是吧,山桐子啊,我們來自己種一株好了,長大了,我們就不必來這裡拍了。」

上午7點,劉漢介已經在大雪山,拿著望遠大砲的相機猛按快門,他說這裡叫鳥兒天堂,1年就這1個月,可以近距離拍鳥。劉漢介:「很多鳥跟我們人物很像,譬如說白額畫眉,牠就很像蒙面俠。」

劉漢介:「剛剛看到那個冠羽畫眉,那就像是一個師公你知道吧,戴一個師公帽這樣尖尖的小小的,羽畫眉就是怒目圓睜,牠的冠羽就是那麼漂亮。」

創立春水堂的大老闆,看著鳥的角度很奇特,他說野鳥因為掌握不到,所以迷人。劉漢介:「在餵食的過程中,牠跟牠講些什麼話,牠怎麼教牠孩子將來做跟牠相同的動作,做一個成功的人,成功的鳥怎麼捕食,怎麼長大,怎麼去討生活,通常只有7天就完成了。」

從他拍的照片裡,不難看出專業;每一間春水堂牆上的照片,都出自他手,他不但是攝影學會理事長,還拿過「朝日新聞攝影」金獎,什麼事都拚完美,彷彿是他的個性。

逢甲大學行銷學系主任簡士超:「他是員外。」記者:「員外?」簡士超:「就是個員外。」

從沒有接受過電視專訪的他,在攝影界、書法界和茶道界享有盛名,以「甘侯」署名的茶評更是圭臬,過年前正好見到他揮毫,因為所有分店的春聯,就快要趕不及寫完。劉漢介:「對,一次2條,以前要寫書法,光是磨墨就磨死人了,現在方便多了。」

連磨墨都講究,劉漢介當真像極了員外。劉漢介:「100幅,1幅要2張,我都沒有橫批的話,1幅2張,要140張。」

劉漢介:「寫到自己滿意,可能就5張要寫壞1張,它的成功率不是很高,因為我們不是賣春聯的,你知道。」

就像女兒說的,劉漢介這2年寫EMBA論文時,每個字都斤斤計較,讓她明白父親經營企業的態度。劉漢介女兒劉彥伶:「這對我來說是滿大的一個啟發,就是有時候我會覺得有做就好了,可是對他來說不是,他什麼事情都是他覺得什麼最好,就是要達成。」

記者:「你們家總共有幾個兄弟姊妹?」劉漢介:「7個兄弟姊妹。」記者:「這是大哥?」劉漢介:「對。」記者:「你是老七?」劉漢介:「我是老么,我在這,我們全家福在這。」

原來,劉漢介的父親從日據時期起,就是村子裡唯一的醫生,他看見了父親的快樂與不快樂,改變了他的一生。

劉漢介:「應該是說地位很高,可是我們不覺得他快樂,他生病不敢講,因為要保持一個醫生威嚴,醫生在鄉下是神,他不能生病,像他喜歡種花養鳥,你看他的花盆,我這個花盆都還在。」記者:「還在哦?」劉漢介:「對,他送給我,我從小看他最快樂就是種花養鳥泡茶,只有他在泡茶的時候會笑啊,會開懷大笑,天南地北的亂講,跟朋友開懷大笑,可是在診所就是一臉嚴肅。」

也難怪和他聊天的所有地方,都一定會泡茶。劉漢介:「春茶它帶有花香,冬茶帶有果香。」

劉漢介:「他一定會泡茶,我們就坐在旁邊聊天。」記者:「其實他真實的生活就是那樣?」劉漢介:「就是那樣,只是一個員外的生活,然後守著一方莊園。」

茶壺不能空,話題不能斷,劉漢介短暫當過公務員,接下來就寫了台灣第一本茶書,書一翻開就寫著獻給父親;開茶館、賣茶葉,在創造台灣冷飲茶歷史之前,他的人生就像宋人喝茶的規矩,一定要插花、掛畫和聞樂,才能配上好茶。

劉漢介:「我又愛又恨的高山茶,愛它的珍貴,恨它的不穩定稀罕,沒有辦法把它當做大眾飲料來推廣。」

劉漢介:「這個就是我爸爸,我在1歲的時候,我爸爸種盆栽,他留給我的就是這一個,盆栽就像是培養人才一樣,你沒有澆它,你沒有細心呵護它,它就是死給你看,2天不澆水,它就死掉了。」

他講道理總是有典故,都和父親、茶道有關,有他在的地方總有熱水茶壺,溫暖體貼,道理也一樣,好友施灼奇就說某次聚會,一位大老硬要勉強他,劉漢介總是知道朋友的需要。

彩博光電執行長施灼奇:「這是我的朋友,我都不好意思邀請他了,你怎麼可以搶我的朋友,那時候他幫我解了圍,那次令我印象非常深刻,就像我剛講的,他對於朋友是重情重義的,他知道我當時內心的狀況。」

我們好奇於台灣過去流行養壺,他說朱泥茶壺的迷人,在於內外質地一樣,養壺就是內涵。劉漢介:「很多人會上油給它抹油,給它抹臉,把它上油,把它弄得亮亮的,行家稱為和尚光,那種亮是假的光,應該是壺經久泡以後,它就從內部散發出來,像一個人有內涵的人,它就散發出它的一個神采出來。」

央求看看收藏,劉漢介毫不吝嗇,他特別的是所有的收藏都能使用,絕不擺著只當做裝飾,銀壺泡出來的水質犀利、金壺緩和、銅壺有腥味、鐵壺甘醇、陶壺則沒有個性;他說萬物為師,道理都在,問題是通不通透。

劉漢介:「這是我外出在用的茶具,這叫都藍,其實它也是日本的東西,日本人在野外品茗用的茶具,他也可以當茶具,也可以當食盒。」

和女兒到戶外喝杯茶,光線斜照,他說不同角度,看起事情就有不同觀點。劉漢介:「像我那個秋山牧放圖,就是在5點半以後拍到的,光線非常漂亮,斜光是最好的,斜光會讓人立體啊。」

劉漢介:「當初在拍這個,都是為了要畫意的照片來佈置我的店。」記者:「其實也是為了店?」劉漢介:「因為那個畫太貴了,你知道。」

醉心於茶帶給他的哲學領悟,他說看事情看長一點,就像開店是百年事業,留得下什麼,比解決什麼重要,難怪他像個員外,只要做好幾個簡單的道理,從泡茶到人生,從企業到生活,就已足夠。

劉漢介:「一生裡面其實要拍到漂亮的照片,也沒有幾張,很多人說好,你把你這輩子最代表性的精華拿出來給我看看,沒有幾張照片可以數。」

他說他喜歡半發酵茶,不穩定且珍貴,並持續發酵,就像茶飲,歷經世代的演進,總有個員外,說著故事,為您倒上一杯好茶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春水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5

0.0459

0.15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