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山上拜山下燒!廟禁燒紙 業者開爐攬客

記者 韓上棆 / 攝影 鄭勝為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21 19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為了響應環保,許多寺廟禁止焚燒紙錢,中和烘爐地土地公鎖上金爐也有近7年的時間,但山腳下卻有個鐵皮屋,替民眾處理拜拜過後的金紙,如果沒有用寫著「烘爐地土地公」塑膠袋裝,基本收費60元,廟方解釋,山腳下提供燒紙錢服務的地方和他們無關,可能是販售金紙的業者擔心不燒金紙沒錢賺,想出的變通方法,擔心影響空氣品質,環保局前往稽查10次,發現業者使用的是環保金爐,檢測結果都在合格範圍內。

近百坪空地人來人往,民眾聚在這個鐵皮屋下燒紙錢,只看到大家在紙錢寫上姓名、住址,接著就把紙錢丟進火爐裡燒,但看看四周,1尊神像都沒有,只有整捆、整捆收集好的塑膠袋,到底拜的是什麼神?

賣金紙店家:「越貴裡面紙錢越多,補的財庫就越多,你的財庫就越多,那有些人,依民間習俗來講你想得到越多,給土地公的錢就要越多。」

簡單說,整個燃燒紙錢的過程叫「補財庫」,民眾到山上祭拜中和烘爐地的土地公,再把福運袋拿到山腳下燒,比較路邊販賣的商品,不難發現每個店面擺放的福運袋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包裝的塑膠袋完全一模一樣。

如果拿的福運袋是這種包裝,燒紙錢不用錢,但如果不是得收費。記者:「收多少錢?」燒金紙處管理:「看數量。」記者:「1袋多少?外面買來的。」燒金紙處管理:「1盒是60元,我們跟店面收60元。」

96年開始,為了響應環保,南山福德宮禁止民眾燃燒紙錢,還將金爐上鎖,附近居民說,可能是販售金紙的業者沒錢可賺,於是想了一個變通方法,在山腳下租空地,讓民眾上山祭拜神明後,到山下燒紙錢。南山福德宮總務組長游輝文:「不是我們南山福德宮去經營或是管理,當然對他們沒權干預。」

環保局表示,100年和101年,民眾檢舉烘爐地山腳下燒紙錢影響空氣品質,總共10次前往稽查,結果都在合格範圍,看準民眾有補財庫的需求,業者租場地購買環保金爐,賺燒金商機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金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8

0.0335

0.12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