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特訓!元宵炸寒單 砲手準確「輕拋」

記者 劉錦源 / 攝影 謝孟哲 台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21 19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週日就是元宵節,而重頭戲之一就是台東的炮炸寒單爺,只是這流傳多年的傳統,現在也面臨失傳危機,因為炸寒單得靠專業炮手,但炮手師傅年事已高,擔心後繼無人,廟方找來20多名年輕人進行特訓,丟炮得往上輕拋,才不會炸傷人或引發火勢。

寒單爺站在轎子上,鞭炮一串一串往身上招呼,炮丟的精準、炸的劈哩啪啦響,但卻有炮手一點燃鞭炮引信,像摸到燙手山芋,慌張亂丟,老師傅趕緊上前糾正。廟方人員:「你要丟炮,你要先保護自己。」

老師傅聲聲訓誡,在護目鏡底和大毛巾底下,原來有鑑於廟方炸寒單的專業砲手都面臨退休問題,擔心炸寒單技術失傳,特別訓練這群新炮手,要傳統後繼有人,還有女生也來挑戰當炮手。炮手學員:「會怕,但是很刺激。」

廟方人員:「就像這樣(拋),這樣懂嗎?」

除了護目鏡、大毛巾等裝備要齊全,拿著鞭炮得先夾在左腋下,將引線朝著後方,還得維持隊型緊跟轎子走,才能確保安全不會被炮給誤炸,把鞭炮拋出的力道跟角度,更需要好好拿捏,砲手才不會傷人也傷己。

而元宵節即將到來,台東將盛大舉辦為期4天的炸寒單活動,一共得炸將近30場,屆時這些年輕的菜鳥炮手也將提炮上陣,將節慶傳統安全延續。

◎More information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2

0.0885

0.17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