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新聞戰的紅海 TVBS 56頻道另闢新戰線


發佈時間:2013/02/19 19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TVBS今年邁向20週年,TVBS 56頻道晚間7點將推出全新重量級新聞深度報導《FOCUS全球新聞》,19日在寒舍艾美酒店舉辦LEAD FORUM,TVBS董事長張孝威擔任引言人,邀請政大校長吳思華、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、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、資深電視製作人王偉忠以及知名主持人、作家蔡康永,共同討論台灣電視新聞生態,並就商業電視台該怎樣在理想與現實中作平衡而交換意見。王偉忠表示,做世界新聞需要「錢財」及「人才」,他笑言:「張董事長你願意花錢,我向你鞠躬。」他同時也表示,做世界新聞必須要跟很多人有關係,關於收視率的迷失,希望早起不再看收視率。蔡康永則表示,台灣非常需要專業的翻譯者,把國際重要的事情翻譯給民眾知道,他表示,永遠不相信新聞客觀,新聞是被挑選,唯有如此才顯示新聞部重要,擋掉垃圾並解釋給觀眾聽懂新聞。

TVBS董事長張孝威表示,過去TVBS 20年有很多創新的作法,獲得廣大迴響,但面對社會變遷,如果我們現在提供的新聞節目已經無法符合社會大眾期待,那就必須去面對檢討,因此TVBS決定推全新的新聞節目,這個節目是一個嶄新的製作團隊與主持人,希望能夠達到耳目一新,讓大家看見TVBS創新方面的努力值。

過去20年,TVBS新聞台一直居於龍頭,收視率領先,新聞部總監詹怡宜表示,面對現在新聞戰的紅海,很多電視新聞充斥踢爆新聞,但那並不是觀眾需要的東西,接下來新聞如何走出新的路,提出觀眾應該要什麼,才是TVBS《FOCUS全球新聞》所要推出的主因及理念。

《FOCUS全球新聞》內容將聚焦於全球大事,從政治、經濟到科技與文化,將從宏觀的角度進入,微觀的報導其影響世界經濟和政治的層面,企圖從題材選擇、製作手法及呈現方式與其他電視台新聞做區隔,捨棄八卦踢爆,嘗試全球及財經,嘗試從點擴大至面、1分鐘變4分鐘深入報導,嘗試提供乾淨畫面讓觀眾有專注看新聞的空間。

透過如此深度完整的報導,帶領觀眾每天掌握世界發展趨勢,「您要知道的新聞」就在這黃金60分鐘。詹怡宜表示,試試看這樣會不會成功,或許很多人說收視率不會好,但我們嘗試想要找不一樣的觀眾,從收視率不斷驗證去找出最大化觀眾想看的東西。

TVBS《FOCUS全球新聞》主要在傳達「影響我們未來的60分鐘」,但電視台推出如此深度的內容節目時,或許有人會說電視經營有「收視率的迷思」,以至於無法做出深度、優質的節目內容,在場5位與會來賓也提出精闢見解。

知名主持人及作家蔡康永表示,TVBS在他的人生扮演很重要階段,他主持過的2個節目《真情指數》及《兩代電力公司》,當時觀眾鎖定年輕人,儘管收視率沒有很理想,但因為TVBS的支持,讓他拿到2座金鐘獎。

蔡康永覺得,新聞應該是一個生活化的態度去看到事情,生活化跟觀眾有關,不是遙遠的,不是宣示偉大的事情,TVBS一定還有很多構想的事情,不用做到完美,新聞是每秒發生,就是有能力去嘗試,聽到觀眾滿足聲音就覺得爽。

蔡康永期待,TVBS對台灣做不一樣節目,不是用大人角度,台灣年輕人需要很多啟發跟建議,這些對未來觀眾會埋下很多很營養的種子,很期待TVBS可以再推出年輕人喜愛的新聞節目。

知名電視人王偉忠則表示,做世界新聞很清楚就是「錢財」及「人才」。王偉忠笑言:「張董事長願意花錢做這樣的節目,我跟你鞠躬。」

王偉忠說,台灣現在有權的沒錢,有錢的卻沒權,就沒影響力,另外1個就是人才,做國際新聞人才太重要,要跟國際有關係,國際新聞人才要重新培養,要把國際新聞跟很多人有關係,關於收視率迷思,希望早起不再看收視率。

商業週刊執行長王文靜表示,現在時代每人都是記者,那麼新聞存在的價值究竟是什麼?王文靜說,我們有沒有「挑新聞」及「說新聞」的能力,在現在記者廉價化的年代,簡單又何其難。

什麼叫做收視率?王文靜說,就是既有的現在,不會跟別人不一樣,如果我們是領導品牌,就要做跟大家不同事情。

此外,面對時代跟環境一直變,新聞專業是不可變的價值?數位匯流時代,未來的電視媒體有沒有新的經營方式?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表示,資訊爆炸社會,觀眾沒時間吸取,新聞媒體扮演重要,必須「化繁為簡」及「化國際入本土」,國際上當美國注意到槍枝拉開到別國經驗,台灣碰到勞工失業經濟萎縮問題,可以拉到對應比較關係。

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則表示,匯流是希望所有資訊集結在一起,報導國際新聞除了在電視上出現外,能否也在其他傳媒,像是廣播或是文字也有人有意願去使用,這是經營上最重要事情。

此外,發展極端就是細緻,新聞切得越小越好,重複使用,也有重複組合。在以收視率來說是只有那個時間,但是在網路上可以不斷重複點播,可以有百萬點播,如何讓節目切細,重複點播,新聞必須要有重複點播的價值。

邁向20週年,TVBS長年引領新聞觀點,藉由《FOCUS全球新聞》即將開播,給予台灣觀眾更優質的選擇。TVBS董事長表示,TVBS有企圖心,培養將來的參與者成為國際新聞的專家,另外走道新媒體時代如何化繁為簡,讓新聞精緻化是長期目標,相信有品質的節目會得到青睞,挑新聞、說故事,成為好的翻譯者,TVBS核心價值是公正,在未來也會更加強調公正,因為有深度才能公正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8

0.0543

0.18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