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只見眼前5公分」 視障碩士獨遊日本

記者 陳薇如 /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15 18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政大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吳岳勳,因為天生視網膜剝離,天生視力不到0.1,能見度只有「眼前5公分」,從小唸書就要用放大鏡,坐在第一排也看不到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,只好蹲到講台上,隨老師移動記筆記,一路苦讀碩士畢業,吳岳勳喜歡拍照,相機就是他的眼睛,未來想要出國攻讀博士,他鼓起勇氣,獨自到日本旅行,訓練自己的膽量,回國後他分享他的經驗,激勵許多視障者。

總在胸前掛著相機,專注的眼神,讓人很難相信,他雙眼視力不到0.1,能見度只到眼前5公分。視障生吳岳勳:「喔、這是他們日本三景之一。」

相機是吳岳勳的眼睛,視力這麼差,卻酷愛拍照,藍天下的一葉楓,透著光,還在校園練習縮時攝影,把看不清楚的世界,拍下來。視障生吳岳勳:「國中時看不到黑板,就拿筆記本,去蹲在講台前面,趴在講台那邊抄。」

現在看原文書,還能掃進iPad再放大,小時候唸書得用放大鏡,考券也是加大版,蹲在老師腳下當移動「跟屁蟲」,很小就知道,他的人生沒有偷懶的權利。吳岳勳:「從國小就熬夜,就是因為作業寫不完,我人生2/3時間都貢獻給唸書了。」

碩士論文口試結束後,吳岳勳身心俱疲,連在國內都不敢獨自出遊,卻大膽規劃要到日本自助旅行,密麻交錯的電車路線圖,得拍照之後放大研究,看不到電車上小小車站標示,只好用聽的,一對台灣母女,成了他的救星。

吳岳勳:「流了滿身汗,不知道應該怎麼辦,我就『聽』到一對台灣母女,好像也是第一次來日本,她們會(一站一站)報站名耶,太好了。」

儘管到這種時刻,吳岳勳仍不願輕易求救,吳岳勳形容這場旅行,介於「模糊和現實之間」,失焦的世界沒變,但心裡有個關卡過了,面對未來更有勇氣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視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9

0.1154

0.26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