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建案工地「找嘸工」 建商加薪2成徵才

記者 張子銘 / 攝影 黃國鈞 台中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10 23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部建築業不受景氣影響,今年大量推出新建案,但有建商發現,沒有年輕人願意再做勞力活,工地工人幾乎都是4、50歲以上的中年人,擔心日後工人出現人力斷層,建商宣布幫工人加薪2成,工地師傅日薪從2500元增加到3000元,一般小工也從1500元增加到1800元,希望用高薪吸引年輕工人。

工地裡,不論是模板工人、綁鋼筋、裁切木板,辛苦的勞工弟兄,現場一看幾乎都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,走了一大圈難得還有1張年輕臉孔。記者:「日薪多少?」年輕工人:「不知道、不知道。」記者:「那1個月可以領多少?」年輕工人:「我才剛開始做。」

建商說,金融海嘯時建商停止推案,工人紛紛轉行,近年恢復推案,但年輕的工人卻不再回流,現在50歲以上的工人就佔了6成,40歲的佔了4成,想找30歲年輕工人幾乎是不可能,有建商擔心出現斷層,宣布為第一線工人加薪20%。建商吳錫坤:「這些年輕人你現在不進來,10年之後,當這些50歲的人都老了、退休了,這個台灣營建就會沒有工人。」

以目前工人薪資計算,加薪20%後,建築師傅的日薪從2500增加到3000,一般小工日薪也從1500增加到1800,以每個月工作20天計算,月薪就加了6000到1萬左右。 工地工人:「你什麼都漲,薪水不漲,那我們要怎麼生活,我們是(10多年)不曾調過薪水。」記者:「都不曾調過?」工地工人:「沒有,都是一樣薪水。」

建商說,工人調薪2成引起部份同業反彈,但事實上,建設總成本只增加了4%,這些損失跟找不到工人,沒辦法準時完工交屋真的只是小數目,另外包括自行車業、運動器材以及飯店業表示,每年都會依員工考績,以及目前物價調整員工薪資,調整幅度目前還在討論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工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0478

0.14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