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民幣、日圓甩掉美元 6月起直兌

記者 彭新儀 / 攝影 李皇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5/30 22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5/30 22:21

全球三大經濟體的大陸以及日本,原本不能直接兌換匯率,要先把人民幣換成美元,再用美元去買日圓,現在大陸央行宣布,下個月開始,人民幣兌日圓,將甩掉美元,直接交易,直接拿人民幣換日圓,預估每年可省下30億美元的手續費,市場認為新的貨幣交易,只是讓兌換更加方便,應該不會出現太大波動,畢竟還是要參考美元的價格。

人民幣、日圓,6月1日開始在上海和東京市場,可以直接交易。大陸新聞片段: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天宣布,經中國人民銀行授權,自2012年6月1日起,銀行間外匯市場完善,人民幣兌日圓的交易方式,發展人民幣兌日圓直接貿易。」

日本身為大陸第4大貿易夥伴,年貿易額3449億美元,多用美元結算,原先人民幣兌日圓,根據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,也就是人民幣兌美元買入以及賣出的平均價,和美元兌日圓匯率套算形成,如此一來,中日兩國貿易得付聯準會FED手續費。

現在人民幣改成直兌日圓,估計每年手續費可省下882億台幣,約30億美元。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:「日圓與人民幣不通過第三方貨幣,進行直接交易,有助於降低交易成本和金融機構的結算風險,同時也有利於提高日圓和人民幣的便利性,增加東京金融市場的活力。」

隨著北京當局在全球推動貿易結算使用人民幣,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幣已經取代日圓,成為全球第3常用的進出口貨幣,但是人民幣要趕上美元地位,還是有很大差距。

分析師芬克:「如果(人民幣直兌日圓)這種合作被廣泛推廣,美元的流動性就會受到一些負面影響,長期來看,此舉可能會增強人民幣的可兌換性,不過這種影響很小,應該不會對日圓兌人民幣的匯率產生衝擊。」

日圓與人民幣可以直接兌換,台商表示將有利於採購日系原料或設備,降低匯兌的交易成本,也有助於資金的流動性增加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人民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6

0.0437

0.1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