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電視60年 收視習慣3代大不同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08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2/08 22:44

日本的電視開播到現在已經過了60個年頭,在這當中,影音科技在進步,使得日本不同年齡有著不一樣的收視習慣,像是對錄影器材普及的中生代來說,能把節目錄下來,等有空再看,但現在的日本新一代,則是習慣透過網路收看節目,這樣的變化,是否會加速電視走入歷史呢?日本的電視相關業者,又如何應對這樣的時代轉變,跟著NHK的鏡頭,一塊來看看。

明仁天皇大婚,坐馬車遊行,接受國民祝賀;日本職棒傳奇,王貞治刷新紀錄的瞬間,好事、壞事、國際大事,隨時傳遞時代脈動的電視,從開播到現在,陪伴所有日本人走過一甲子。NHK記者:「日本的電視開播到現在,已經走過60個年頭,以人來比喻,今年正值60大壽。」

短短60年間,電視節目內容不斷翻新,硬體設備同樣再進步,連帶發展出日本不同世代間的收視習慣。民眾:「最早以前很愛看阿信,看得非常投入,特別難忘王貞治的全壘打,還有長嶋茂雄的。」

60歲以上的銀髮族和電視一起長大,看電視 已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。民眾:「會坐在客廳桌前看電視,我家電視幾乎都一直開著。」記者:「會特地把節目錄下來嗎?」民眾:「不會,看過就算了。」

不同於爺爺、奶奶世代,會坐在電視機前的30到59歲的中生代,因為錄影設備越來越普及方便,不再「按表收看」,而是錄下來有空再看。民眾:「要看就想專心的看電視,所以會先把節目錄下來,等到有空檔一口氣看完。」

依照自己的生活作息,來決定收看電視節目時間,這種習慣到了年輕一代,更加明顯。民眾:「(看電視的時間)減少了記者:「為什麼?」民眾:「因為要打工,沒什麼時間,我大都是在Youtube等網站,收看之前漏看的連續劇,像是上學途中,會在電車裡看。」

年輕人不再跟大人搶遙控器,透過網路就能在有空的時間、地點,看自己喜歡的節目,新型態的收視習慣,也讓日本電信業者嗅到商機,推出用智慧型手機,就能從數位電視下載節目影片的服務,隨心所欲享受影音內容成為主流,但這並不代表 電視將就此走入歷史,有調查發現,4成的日本年輕族群,習慣在臉書和twitter上,分享看完節目的心得,因此有日本的電視台 開始新的挑戰。日本電視台媒體研究員:「我們試著在電視螢幕上顯示,跟觀眾一樣在收看相同節目的社群網路朋友,在數位電視普及的日本,幾乎所有電視都能辦到。」

過去得等見面才能分享觀後感,但如今隨著科技進步 ,一邊看、一邊就能輸入心得感想,好像真的跟朋友圍在一起看電視。日本電視台媒體研究員:「電視不只是顯示影片的箱子,而是能與人共度開心時光。」

社群網站的崛起,讓一度以為要被淘汰的電視看見新希望,摸索出下一個世代電視該具備的雛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9

0.0358

0.12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