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新幹線N700A上路 更舒適安全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08 22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2/08 22:46

明年即將創業滿50年,從東京到新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,睽違6年,再度發表新車型N700A,新車型外觀跟上一代沒有太大變化,最高速度也一樣維持在時速270公里,但卻更強調新幹線的安全與乘坐的舒適度,今天早上舉行通車儀式,從東京開往新大阪站,預計到明年3月將陸續引進13輛最新車型,計畫到日本旅遊的民眾,有機會也能坐到這種最新款的新幹線。

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又要加入新的生力軍,新幹線最新車型「N700A」,在大批鐵道迷和媒體記者的鎂光燈中緩緩出發,不過N700A跟它的前身N700,到底哪裡不一樣?

NHK主播:「外觀看起來差不多,頂多車燈顏色不同。」主播:「不只是車燈顏色,N700A的燈還比較大。」NHK主播:「但這改變也不太起眼了吧。」

雖然在外觀設計上沒有太大突破,但新車型更重視安全與舒適,新的新幹線座椅,頭靠部分,左右兩邊多了突起,讓乘客能更放鬆休息,從寶特瓶實驗一樣能看到新車型的貼心設計,即使在高速行駛下瓶子都不會倒,因為新車型也把行進間的搖晃程度降到最低。新幹線廣播:「列車抵達名古屋,名古屋站延後15秒出發。」

以不誤點聞名的日本新幹線,過去是靠駕駛熟練的技術來維持車班不誤點,但新車型引進定速行駛的電腦系統,只要按個按鈕,電腦就會自動保持新幹線的最佳車速,隨時把在前一站耽誤的時間補回來,不過新的N700A,最大特徵還是在於它的煞車系統。東海道新幹線設計人員:「新的車型改變了,車輪旁邊剎車盤的安裝方式。」

過去的煞車裝置要停住高速行駛中的新幹線時,得施加不小壓力才能停住,這會讓剎車盤過熱變紅,甚至變形,花6年時間研發出的新剎車裝置不只解決了這個問題,在時速270公里的高速移動中,從踩下剎車到車班完全停住的距離,也比過去縮短300-400公尺。

過去新幹線就曾因地震的劇烈搖晃而脫軌,讓新幹線研發人員注意到,在高速中盡快停下車班,是加強新幹線安全一個很重要的環節。東海道新幹線設計人員:「在一開始搖晃的時候,如果能在短時間內停下車班,損害就能跟著降低。」

新一代的N700A不再追求速度,要更上一層樓,而是希望在安全與舒適度上,給客人更優質的乘車體驗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新幹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6

0.0441

0.14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