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麻辣教師曲家瑞 「勇敢做自己」

記者 張家齊 / 攝影 張志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06 17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于美人以前當過老師,而演藝圈另一位知名的麻辣女老師則是曲家瑞,但她至今還在尋覓好姻緣,她的正職是實踐大學「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」,活潑的教學方式,讓她成為深受學生歡迎的老師,但開朗、有活力、又有才華的她,卻經常上電視,也成為談話性節目的常客,對於生活,她樂在其中,也說其實小時候她的功課不好,連美術股長都當不上,日後卻成為相關領域的大學名師,曲家瑞如何勇於做自己?聽聽她的分享。

◎麻辣! 師生情緊密

曲家瑞:「來,我們1人拿1袋,我們送禮物給大家,今天你們來了,那個老闆希望我學生可以幫助那個老闆啟發這個積木的可能性,老闆帶來100多套那個積木來,1個學生送1套。」

跟著曲家瑞到任職的研究所,充滿藝術氛圍的空間,要學生們回想這位老師,答案總是趣味橫生。曲家瑞學生:「有一次我們就在這裡,被曲老師關在這裡,關了4天,她不讓我們回家,哈哈哈哈,她就把我們關在那個小教室,然後不讓我們回家。」曲家瑞:「哈哈哈,他都胃潰瘍了,對不起你爸爸、媽媽。」

找出當年記錄畢業展的影片,這群師生彷彿回到當時的瘋狂,實踐媒傳系所最有名的畢展,就是這樣記錄了作品、記錄了創意、記錄了不可能取代的校園。曲家瑞:「我就當滑板妹,然後他跳街舞,然後我們就到印刷廠,熬夜,連熬了1個禮拜。」

曲家瑞學生:「她那時候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.就是說…。」曲家瑞:「我嗎?」曲家瑞學生:「妳可能不記得了。」曲家瑞學生:「她說你的畫很好看,40歲之後會紅,哈哈哈,我一直記到現在。」曲家瑞:「我真的這樣講啊?哈哈哈哈哈,16年後你們就採訪他啦,看板人物,對不對,然後就該我講,我說,啊想當年啊,咳咳咳。」

實在不像老師的老師,備受學生愛戴的程度從教室四處都能見到的畫像,必然能一窺究竟,找她當老師的謝大立更是不諱言,教藝術的人一定要瘋狂。

◎不準時上課也不準時下課

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:「38+49,她是既不準時上課,又不準時下課,譬如說半個鐘頭、1個鐘頭,但是她只要一回來,她給你5、6個鐘頭,我們排的課,我們也曉得她的個性,所以我們下面都不會有其他的課。」

謝大立說他總是驕傲於背後展出的畫作,因為這些沒學過畫畫的大一生,在曲家瑞的1年指導後,作品就像充滿靈魂的生命。

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:「我覺得曲家瑞就是一個最好的發酵,酵母菌,她會發酵成為一個最好的紅酒,會發酵最好的豆腐、麵包。」

◎身教的曲家瑞有血有肉

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:「他會講學生的東西,他會感動的會哭的,了解嘛,他會這樣的可能是我先哭啦。」

曲家瑞學生:「做不出東西來一個晚上,然後經歷一些事情,坐在這邊哭,然後老師剛好在做論文,她都沒有回家。」曲家瑞:「哈哈,我又沒有回家,然後他又在等我。」曲家瑞學生:「她就在這邊坐,然後陪著我到天亮。」曲家瑞:「我有哭嗎?」曲家瑞學生:「有啊。」

◎轉變因為有肯定

習慣在所有故事的結尾,用大笑作為Happy ending,曲家瑞說,跟她在台灣念書時的挫敗有關,跟著她走回當年的中、小學,她說因為成績太差,前年被選為優秀校友時,還有同學不肯相信。

曲家瑞:「這曲家瑞的家嗎?我媽說是啊,那個媽媽就說,沒有啦,我只是要確定啦,就是我的兒子跟曲家瑞同一班,她應該是小時候功課很爛、很爛那一個嘛,而且是常常上電視的那一個,我們只是要確定是同一個人,然後就掛電話了,你就知道說,我小時候是真的功課很差的啊。」

曲家瑞:「你最想去的。」復興中學學生:「最想去的當然是台大啊。」曲家瑞:「唉唷,來點創意好不好,那你呢?」

曲家瑞:「跟學弟妹談未來,她說其實讓她重拾信心的,是被丟到國外時,高一的一張畫,得到全紐約州素描冠軍,就在這裡,在我念國二升國三的時候,班上要選美術股長,當時我在班上很會畫畫喔,而且我是高票當選的喔,可是我的老師,老師沒有讓我擔任,她說曲家瑞的功課不是很好,而且很差,都倒數幾名。」

曲家瑞:「其實我覺得我最大的失落是在復興的時候,沒有當那個美術股長,那個才重要,在紐約獲得素描比賽冠軍算什麼。」

曾經連美術股長都當不了的她,如今被選為優秀校友,她說,她感謝母校給她機會,因為可以鼓勵更多的學弟妹。

◎曲家瑞看金字塔換角度

曲家瑞:「好像慢慢的因為這個事件,我的每個科目就慢慢的好起來了,那我整個人的自信心也上來了,呃,後來到了高二、高三學業成績也都很好,在畢業的時候當然也獲得了全校最績優的美術人才獎,那大學也獲得4年全獎學金,一路就很順了,所以感謝這一幅吸塵機,然後我還找得到喔,你要知道,畢竟金字塔頂端的小孩就那麼一個,可是金字塔底端的有一大群,那我,我當年在學校的時候,我不只是底端,我是底端最下層的這些。」

曲家瑞:「你要想,換個角度想一想,這個底端可能又成了另外一個頂端。」

作家蔡康永:「在電視上看到曲家瑞,很難不得到瘋狂這個結論,因為她真的玩的很瘋,那這個玩得很瘋,是不是有一部分來自於她在生活中那個自閉的心靈,所壓縮出來的能量。」

謝大立說曾經有位女學生,下課被汽車撞上,昏迷不醒,曲家瑞的反應讓許多人感動。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:「曲家瑞就常常跑到醫院去跟她講話,雖然她都聽不到,那其實大概2個月都昏迷的,了解嗎?甚至都完全不知道,曲家瑞不知道用什麼方法,讓她有知覺,了解嗎?然後這個小女生救回來。」

曲家瑞總說她很宅,我們問她,她平時在做什麼,她第一時間就拉著我們到夜市,她說,她要介紹我們的朋友劉仁貴。

◎曲家瑞的夜間部好友

曲家瑞:「我來這邊逛的時候,我都會跟他打招呼,對,他是我的一個生活裡面的一個點,因為劉仁貴認識,因為劉仁貴帶我來認識這些人,他帶我認識他的朋友,那邊也有另外一個人也是。」

在夜市等了半小時,這位人人口中彷彿都認識的劉先生,終於出現。曲家瑞:「唉唷唷,你剛有沒有聽到我叫你,你有沒有聽到我叫你,我剛在你樓下叫你,你聽到沒有,你不能因為你現在愛林書豪,你就不穿我的衣服啦,還Jeremy Lin咧,你太騷包了吧,劉仁貴。」

曲家瑞:「我有跟他們介紹說,你是我夜市的好朋友,攝影機在那裡,你揮一個招呼給它,而且你今天特別特別帥,而且你還剪了一個頭髮,你跟他打一個招呼,對,哈哈哈。」

這樣一個麻辣女老師,趁空又撥起電話,她說我的好朋友要在街上抓才抓得到,依她的指示在大街穿梭,被抓到的居然是設計師溫慶珠。設計師溫慶珠:「她那個時候已經在學校工作了,怎麼可以穿那麼短的熱褲,更好笑的是,她還帶了一批她的學生在那邊高談闊論,我說妳現在在做什麼,她說我在實踐教書,我說啊,然後我第一句話就說妳是熱褲教授。」

夜越深,曲家瑞活力越旺,台北市的夜店達人蘇誠修說,她有一種,並非一般富裕家庭或是知識分子可以培養的特質。IN HOUSE負責人蘇誠修:「在台灣,已經反正大家都在算嘛,每一個事情都有一個評估嘛,心裡都有個數字,我覺得她是完完全全是跟人是沒有這一塊的,她這個是非常純粹的,我覺得這是她最有價值,也最難得的一個地方。」

◎曲家瑞上節目做老萊子

這位在學術界備受喜愛的老師,隨著被大眾的認識,連結在娛樂搞笑的節目時,謝大立說,其實是因為曲家瑞一生只想取悅父母。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:「她講了一句話,我就相信,她說其實我爸爸受傷,腳壞掉了,他跌倒,她爸爸好像去年年初才走,她是說,她爸爸就是要看她的節目。」

實踐大學副教授謝大立:「她爸爸以前是一個活力無窮的人,一下子不能,年紀大了,那種感覺上是很灰暗的,所以她透過一個娛樂的方式,然後她自己本身剛好,也發現她自己有這個能量。」

作家蔡康永:「她的種種走到底的貫徹始終的表現,會不會嚇退了本來應該屬於她的幸福,我很在意這件事情,人生到了越後面,要越有優劣的選擇,她該玩的事情如果已經玩到了,有一些就要放下,不管那個東西是藝術是教學、是娛樂,如果到最後只有一件事是使她快樂的,那個是什麼?」

她曾經毫不忌諱,在書裡談同志、談自己的性經驗;她可以是研究所所長,可以是電視觀眾最愛看的人物,甚至主動公開追求男朋友,大聲疾呼做自己,在每一個人生階段總是走到底的曲家瑞,讓人不得不覺得,她自己期待的下一步,是不是又是一個難以想像的驚奇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曲家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8

0.0323

0.13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