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「吸金」新模式 古城年收220億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廖廣賓 湖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5/28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湖南省湘西古城鳳凰,被造訪過的西方作家驚嘆,是中國最美的小城,它有一衣帶水的沱江蜿蜒,沿岸佇立苗族特色的吊腳樓木屋,和差點是中文世界第一位戴上諾貝爾文學桂冠的作家沈從文故居,揉合歷史、人文、景觀,美得無庸置疑,一年湧入600萬觀光客,創造近220台幣獲利,鳳凰這個旅遊品牌,怎麼經營管理、甚至繼續美化提升?我們帶您一探究竟。

◎「中國最美小城」 老外封一夕爆紅

湖南湘西這古城叫鳳凰,它不只名字美,西方作家眼裡中國最美麗小城,3.6平方公里、8萬人口,一年有本事吸引600萬觀光客,但低頭一看,路上幾乎看不到垃圾。垃圾清運工:「吹口哨來叫他們倒垃圾嘛,吹哨子,不是叫人讓路,也可以說讓人讓路的。」

原來清亮的吹哨聲,在古城裡還有這樣的特殊功能,這裡都是窄小的石板巷弄,鳳凰全城收垃圾,只能靠最原始的人力推車,16輛不斷來回穿梭,而50位清潔工,拿著掃帚、彎腰、打點,確保遊客能有乾淨的景點。

清掃工:「(垃圾)越來越少,真的喔。」記者:「以前會不會掃一段就滿?」清掃工:「哎呀,以前掃上去一鏟,掃下來一鏟。」記者:「現在呢?」清掃工:「現在沒有。」

導遊:「沈從文故居到了。」

原本應該是充滿文學氣息的沈從文故居,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觀光客,而這也是大陸景點的普遍寫照,沒有人數限制,影響旅遊品質。收票員:「沒有限制(人數)。」記者:「一天多少人?」收票員:「一天好幾千。」

◎陸營銷「古城觀光」 委外部管理公司

百年鳳凰古城要發展旅遊,當然也不能只靠自然美景,2001年開始,委託旅遊管理公司經營,企業化的管理,讓鳳凰每年的遊客數以及營收節節攀升,2011年門票收入大約7億台幣,整體營收將近220億台幣,而且年年成長,也不是沒道理。

沱江上,核心景區,每艘看似悠閒的仿古木船,都有掛像車牌的編號控管,統一當地花布風格包裹的救生衣,在遊客沒注意的地方,灌注了企業經營手法。TVBS記者潘彥瑞:「有人說,鳳凰古城,白天是古典美女,晚上是妙齡少女,搭船遊沱江,更能體會它柔情似水的風情。」

沱江河面上,偶爾有垃圾漂過,一部分又是靠傳統人工,垃圾船穿梭在遊客小船之間。清潔船夫:「有10搜(垃圾船)。」記者:「就這樣一直撈、一直撈?」清潔船夫:「是。」

◎每天淨化2萬噸江水 公款呵護古城

管理公司聘人力撈垃圾,官方還花了近3億台幣,建了湖南全省第一座縣級汙水處理廠,每天淨化2萬噸江水;新舊技術保住沱江,2011年,鳳凰再砸近5億台幣,架設景觀燈,美化夜間照明,金黃色和亮白色的絢爛,在晚間7點半過後逐一鋪陳,這時,沒裝燈的第二排建築,入夜立刻像失去舞台,相形黯淡黑白。

不過古城真正的資產,還是歲月,苗寨、土家少數民族的邊城色彩,完整的明清建築,300年招牌吊腳樓群,提供體驗民宿,像這家,9間房,一年獲利近140萬台幣,但怎麼維修,不是主人喜歡就可以。

◎乖乖「修舊如舊」 9間房年收140萬

民宿老闆娘:「政府要求,大概意思就是,修舊如舊,就是老式吊腳樓房,要維修可以,但是必須在不改變原基礎範圍之下。」

更舊的是城裡這座東門城樓,唐朝至今1300年歷史,古蹟整建全部人工,小心呵護,連不起眼的磚塊,都是寶貝。城樓工作人員:「這磚是明朝時候燒出來的磚,這種磚,質量特別比較好,像文革的時候,一直都沒破壞,一直保留下來,比較牢固。」

◎門票貴衍生「黑導遊」 削客致命傷

只是建物復舊費心,人的管理卻最費神,鳳凰到處有人拿照片兜售,戴著斗笠閃避鏡頭的,其實就是當地管不勝管的黑牌導遊仲介。黑牌導遊:「我們都是有執照的。」公安:「有執照嗎?我看?」黑牌導遊:「我沒帶著,在家裡面。」

打游擊式到處拉客,帶觀光客消費賺店家回扣,甚至惹出旅遊爭議,這些鳳凰縣府無奈說,取締太困難,而會有黑牌導遊出現,追本溯源,就是門票問題,基本套票148人民幣起跳,將近台幣700元。

遊客:「148人民幣。」記者:「你覺得會不會太貴?」遊客:「不貴。」遊客:「人比較多嘛,可能(景點收票)排隊,一整天時間,都耗在排隊上。」遊客:「動輒都要上百元(人民幣),好多網民,在網上不是說,講啊,那些(票價)都是偏高。」

◎大陸古城經濟 管銷撇步:小處著眼

貴不貴各有所本,但難得的是,地方政府開始警覺,遊客數量不能再無限膨脹。鳳凰旅遊局田主任:「控制遊客量的大幅增加,我們準備徵收古城維護費(約50餘人民幣)。」

鳳凰古城的旅遊經濟,相比黃山一年2千萬、張家界一年大約1千6百萬,確實還不足以成為數一數二的大景點,但在漸漸聲名大噪的同時,鳳凰古城想要繼續長遠發光,維持古城特色,又要兼顧旅遊品質,成了現階段的重要功課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觀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4

0.0530

0.1704